拉萨晚报:穿囚衣讲廉政能有多少效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拉萨晚报:穿囚衣讲廉政能有多少效果?
2010年03月30日 16:44 来源:拉萨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23日,长沙市召开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警示教育大会,郴州市原副市长雷渊利穿着囚服以罪犯身份“现身说法”,告诫与会者廉洁从政。雷渊利曾被称为“玩权、玩钱、玩女人”的“三玩市长”。

  为了上好廉政教育课,不少地方可是费尽脑汁,不断推陈出新,希望能将反腐防线筑得更牢固。长沙市为了给广大干部上一堂生动深刻的廉政教育课,从高墙中请来了正在服刑的“三玩市长”,这同样是廉政教育方式的一种创新,但其警示作用能否达到预想的效果,还有待观察。

  “三玩市长”的开场白“过去我在台上作报告,也不知作了多少次。今天我穿着囚服,现身说法,真是天壤之别”可谓很真实很深刻。三玩市长”一步步陷入深渊的道路与其他贪官污吏无异,无非出身贫穷,通过努力一朝成名后放松了学习,然后抵挡不住各种诱惑,最终沦落为人民的罪人。

  贪官沦陷的道路如出一辙,贪污受贿的手法大同小异,对于已经无数次接受过教育的广大干部来说,或许他们已经严重“审美疲劳”,毕竟他们教育光碟看了,法制教育课上了,普法考试也考了,何以在乎一个现身说法?不过是给他们提供了一次看热闹的机会而已。

  事实证明,贪官污吏并不是缺少教育,缺少的是有效的体制监督。他们落马后都几乎道出一个“奥秘”:上级管不到,同级不好管,下级不敢管,群众管不了。正如原江西省副省长胡长清所言:在他这个位子上,监督对他而言如用鸡笼关鸟,来去自如。

  由此可见,加强教育,从思想上筑牢防线固然重要,但加强反腐体制机制建设更加刻不容缓。只有软的不软,硬的更硬,在体制机制建设上做到警钟长鸣,让个别思想防线出现“蚁穴”的干部即使有贪欲也没有伸手的机会,那样反腐倡廉建设才能皆大欢喜。(简之凡)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