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拟推“殡葬低保” 防止出现“死不起”情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拟推“殡葬低保” 防止出现“死不起”情况
2010年04月03日 09:2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粤拟推“殡葬低保”严防“死不起”

  正酝酿出台全省统一惠民殡葬政策

  (记者/李强实习生/王睿然)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我省正酝酿出台全省统一的惠民殡葬政策,积极推动殡葬服务均等化,建立“殡葬低保”制度,防止贫困弱势群体出现“死不起”的情况。

  据介绍,目前广州、深圳、珠海香洲区和佛山南海区已出台了重点救助对象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减免政策,实行公共财政埋单。广州市自4月1日起实施《广州市困难群众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减免试行办法》,对低保、低收入人员实行全免,对外地低保、低收入及其他困难群众实行减半收费。

  深圳市3月29日推出一系列殡葬服务惠民和便民措施。成立由专家、网民和市殡葬管理所代表组成的殡葬用品招标采购小组,通过招投标的方式确定供应商。所有殡葬用品明码实价,允许群众自带花圈、骨灰盒、寿衣和墓碑(暂限于吉田墓园并需按国家规定的墓碑规格)等殡葬用品。实行低保对象在市殡仪馆享受免费的400元服务、免费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火化盒等6项服务。

  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相关负责人说,其他地区虽然没有制定正式的文件,但实际全省200多万低保户都享有殡葬服务减免优惠。我省目前正在酝酿出台全省统一的惠民殡葬政策,但具体出台时间尚未确定。

  -提醒清明期间雨多祭祖注意安全

  清明时节雨纷纷,冷空气昨日给我省中北部带来一次弱降温和降水过程。

  预计,今日粤北有小到中雨,其余市县有阵雨;西部部分市县有轻雾或雾。明日粤北有阵雨,局部中雨,其余市县有分散阵雨;大部分市县有轻雾或雾。展望5—6日,粤北有中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有阵雨,局部中雨。

  气象部门提醒,清明期间雨雾天气能见度差,请市民出行时注意水陆交通安全。

  谢庆裕黄应来时节郑云如

  -相关穗殡葬费减免首日最多减1990元

  《广州市困难群众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减免试行办法》于4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笔者昨日从广州市民政局获悉,首日全市各殡仪馆办理了5宗减免,均为广州市户籍的“双低”家庭人员,分别减免了尸体接运、清洗消毒、冷藏、租用小型告别厅、火化、骨灰寄存等六项基本殡葬服务项目的费用以及指定的环保火化纸棺、骨灰盅,其中减免费用最多的1宗业务达1990元。由于减免了基本的办丧费用,家属只需购置寿衣、寿被等丧葬用品。李强文燕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