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岭获救工人进行心理疏导 发脾气后主动认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王家岭获救工人进行心理疏导 发脾气后主动认错
2010年04月12日 0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12日电 ( 张培莉 杨丽红)山医大一院的心理咨询师刘燕华上班换了工作衣,就一刻不停的走进病房,去看这几天来由她一直负责心理照顾的王家岭矿获救工人兄弟67床吕水江。

  在床头,他俩亲切的交流着,“吕师傅,睡得好不好呀?”

  “晚上还觉得饿吗?”

  吕师傅友好的笑着回答:“好着呢,今天给吃啥呀,让不让多吃?”

  “你呀,别着急,你身体允许了,咱们的营养师就会给你增加饮食量的。”

  刘燕华说,一对一照顾这些获救的工人兄弟,对自己来说,也是一个挑战,因为他们在井下呆了八天八夜,各种状态都非常虚弱,尤其心理方面,也比较虚弱。就说吕师傅吧,他四年前有过外伤史,昏迷一个多月,记忆力有些差,要寸步不离地陪着他,他才有安全感。询问个人资料,也要反复多次的交流,才能从和他的交谈中,找到相对确定的一些信息,这样我们才能做客观的评估。最初,我们对他采取的个性化治疗就是,进行情绪安抚,互相建立信任。因为他睡眠时间开始比较少,就给予适量的镇静药物促进睡眠,同时采用放松疗法,更多的让他感觉安全,让他了解到周围的人都在关心他。几天下来,吕师傅逐渐展示出他非常真诚和善良的一面,能够主动关心人,比如说,他在床上躺着,看到我站着,总会腾出地方说:“你坐这里吧”。他吃饭的时候总是先问我:“你吃了没有”,送他的花,他会拿来说:“把花送给你吧,你这么细心的照顾我。”。

  现在,我已经在逐步询问他,出院以后想做什么,帮他罗列他身边的社会资源,找到社会支持,诱导他今后可以干什么,尽量减少后期负性情绪。将来等他们出院了,再考虑这些事情的时候不会很盲目。

  心理治疗师张金城一对一做心理疏导的是69床刘红伟。他走进病房的时候,刘红伟象个孩子一样主动向他承认错误:“昨晚,我又和护士发了一次脾气。”他明显有些自责,后悔,情绪很复杂。张金城摸摸他的头,说:“没关系,知道错了就好,下次改正。”

  心理治疗师张金城说:“每个人的心理状态和他发展的过程有关,有些会形成不同于他人的人格偏差。这次井下被困8天7夜事件,对刘红伟来说,是一种事件应激,引起他情绪的很大波动。我们了解了他以前的生活情况和这次的事件,首先是采取一些医学措施让他休息好。然后针对他的人格偏差,让他看到自己的人格魅力,比如,他喜欢读书,喜欢文学,我就给他提供笔和本,让他回忆自己井下的经历,记录自己在井下8天的日记,从中发现积极的因素,让他肯定自己,增加自信。通过宣泄和疏导,学会自己面对灾难。这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需要慢慢渗透。刘红伟从最初入院无法入睡,易怒,到现在发脾气后主动认错,已经是很大的进步。(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