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富二代”飙的不是车,是麻木的灵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评论:“富二代”飙的不是车,是麻木的灵魂
2010年04月12日 09:2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在南京奥体中心北门一带,经常有一伙“富二代”车主深夜集中在此疯狂飙车,不少人开着豪华跑车,跑车的轰鸣声让附近小区内居民不堪其扰,居民们叫苦声一片,大家希望有关部门加大查处力度。记者对此展开暗访调查,发现这些富二代非常嚣张,开着无牌豪车不说,还扬言要拿钱砸死记者。(4月11日《扬子晚报》)

  哲学家叔本华说,“只有和财富相伴的无知方能说是可耻的”。这句话放在这里十分合适,这些年轻而狂妄的富二代,无疑坐拥巨大财富,但他们的言行举止透露出无知无畏的意味,财富未能使他们变得优雅而有涵养,相反,财富膨胀了他们的私欲,使他们嚣张跋扈,目无法纪。

  在南京,张明宝醉驾造成5死4伤的惨绝悲剧,迄今让人记忆犹新,但悲剧震撼不了这些富二代麻木的灵魂;杭州富二代胡斌把马路当F1赛道,撞死青年才俊谭卓引发的公共痛感,迄今未消,但胡斌的入狱并未惊醒这些富二代无知的心灵。

  其实,这些富二代,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富人,他们往往是坐享其成;他们富而不贵,他们不缺少财富,但缺乏财富品质,他们不知道如何做富人。一个真正有思想内涵的富人,是不会如此张扬而跋扈的;张扬跋扈的富人,往往是暴发户,不是真正的富人。

  在笔者看来,富二代的这些行为是玩火之举。毋庸讳言,在当前,最激起公众义愤的一是官员的贪腐,官员贪腐危害公众利益,公众有强烈的被剥夺感;二是富人为富不仁。应该说,富人富了,他有权利支配自己的财富,但一些富人富了,不是葆有精神财富,而是给公众的生存造成了伤害,比如富二代飙车,其轰鸣声让附近小区内居民不堪其扰,居民们叫苦声一片。有识之士曾经一针见血地指出,富人无远见是社会大患。诚然,这些富人不惮于危害公共利益,必然给公众带来伤害,必然加重公众对富人的不满和敌视。

  马云有一句话说得好,“我十年前一直坚信一点,村里人穷疯了,只有你赚钱,你的处境一定很危险。如果你带着大家一起赚钱,而且你稍微比别人赚得多一点,你的幸福感一定最强。”表面看,这说的是共同致富的宏大命题,但在笔者看来,这句话很有深意,可以这样解读,如果富人一枝独秀,穷人难保喂饱,富人必然是不安全的。更进一步,当富人不断挑衅穷人,或者不断威胁公众的安全,这样的富人更不能受到好评,他也不可能是安全的。换言之,挑战法律底线和公序良俗的富人,一定是愚蠢的富人。(王石川)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