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层干部权小责大 精神压力大心理问题突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基层干部权小责大 精神压力大心理问题突出
2010年04月12日 10:0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在转型期的中国社会中,当把目光聚焦到基层干部的生存状态时,我们会发现在重重压力下,他们工作生活开始变得异常沉重。长期以来,在不少人眼中,一些基层干部成为乱作为、不作为、无法无天的代名词。

  当体制内与体制外的压力同时袭来时,一些基层干部已经成了“被动化”生存的一族。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作为执政基础的广大基层干部队伍,其精神压力问题亟须引起重视。最新一期《半月谈》的专题文章《转型期基层干部精神压力调查》对此作了详细的报道,具体情况请听中央台记者徐杰峰对《半月谈》主编王永前的采访:

  徐杰峰:本期半月谈推出的专题报道是《转型期基层干部精神压力调查》。请问半月谈为何会把报道视角对准基层干部精神状态?文章认为,基层干部精神压力大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王永前:最近这段时间,《半月谈》记者在基层调研时发现,许多基层干部存在心理健康问题,精神压力过大,问题十分突出,应该引起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注,我们在调查时发现,他们存在问题主要是体现以下几个方面,一个就是人际关系压力很大,许多基层干部感觉别人不支持自己的工作,有的为小圈子问题所困惑,甚至因病住院,再一个是提拔问题,许多基层干部为不能得到正常提拔而忧虑,有的把这种情绪还传达给孩子、爱人,家庭气氛也不好。再一个与及基层的年轻干部过早出现了身心疾病,比如血压高、头晕、失眠、爱发脾气,30多岁一身病,他们自己也感到很可怕,基层干部面临种种的压力有来自家庭的,工作的,也有来自上级、同事和下属的压力,有的是自己造成的压力,自己不会排解,不能自拔导致越陷越深。

  徐杰峰:根据《半月谈》记者的调查,你们认为,导致基层干部压力过大的原因是什么?

  王永前:我们《半月谈》记者在调查时发现,基层干部的精神压力过大来自方方面面,排在比较前面的几位主要有官场“潜规则”、升迁、调动、权小责大以及个人素质不适应科学发展观的新要求等几个方面,我现在手头上有一组基层干部所签的责任状,以2009年为例,中部地区一名乡镇长要签多少个责任状呢?30个,这里面包括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人口和计划生育,生产安全,食品药品安全,防汛、森林防火动物防疫、甲流防御等等,不要小看责任状,这些责任状后面都是刚性的一票否决,有个基层乡党委书记就告诉《半月谈》记者说,他们这是有限的权利无限的责任,稍不留神就可能被一票否决,就可能被摘帽子、换位子。

  我们记者在调查时还发现,乡镇一级政府和乡镇长的权利在逐步缩小,但责任却在不断的扩大,基层政府组织财权和事权不太对应,使基层干部陷入了两难境地,哪两难呢?一个是要办事没有钱,第二个是不办事会失去民心。另外就是一些媒体的片面报道也让基层干部感到有压力,江西的西部有一位乡镇党委书记说,有些不负责任的媒体炒作下,给人们造成一种错觉,就认为现在乡镇干部态度粗暴、个人主义膨胀,建议媒体在舆论监督时应着眼于解决问题,不要一味炒作,一味炒作不但不利于问题的解决,还会把基层干部推向百姓的对立面。

  徐杰峰:基层干部精神压力过大的问题急需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你们认为,应该如何来疏解这一难题呢?文章中给出哪些建议?

  王永前:《半月谈》记者在采访中,一些专家对基层干部提出了建议,要尽快地完善基层的社会管理的体制机制,比如说建立责权统一,责权相符的管理体制,让责任和权利对等,再就是让基层政府对垂直部门说得上话,还有就是要给基层政府更多的自主权,在考核方面,一些基层干部和专家建议,要尽快修改“唯GDP论”的考核标准,按照一个地区的自然资源,经济发展水平以及产业特色进行分类实行差异化考核,面对基层干部越来越多的心理健康问题,一些专家还建议,各级组织部门和党校等干部培训机构,要尽快将心理健康教育的目标和内容纳入到干部教育培训的课程体系中,使企业成为干部教育的必修课,从而引导基层干部用科学的方法走出心理误区,能够心理健康,一身轻松的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中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