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岗村新书记履新两月有感:像沈浩一样扎根这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小岗村新书记履新两月有感:像沈浩一样扎根这里
2010年04月12日 14:02 来源:中安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2月1日,小岗村党委原第一书记沈浩的接班人,省财政厅下派干部丁俊正式赴小岗村上任。如今,两个多月过去了,新书记干得如何?老百姓对他的工作还满意吗?4月8日,记者赶赴凤阳县小岗村对话丁俊,并走访了一些村民,了解他们眼中的新书记。

  担子比较重、压力比较大

  新安晚报(以下简称“新”):丁书记你好,2月1日上任至今,已有两个多月时间了,整体感觉如何?

  丁俊(以下简称“丁”):总体感觉还可以,压力也很大。目前小岗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虽与全国其他行政村没多大区别,但小岗又不同于其他行政村,一方面是党中央及各级领导都在关注小岗,另一方面是小岗自身发展需求,外界对小岗寄予更大的期望,小岗群众自己也对改善生活条件及提高收入寄予了更高的期望,因此担子比较重,压力也比较大。

  新:两个多月了,你主要做了哪些事?

  丁:首先是两委班子建设,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设立了几个党支部;其次是厘清思路,在沈浩书记三步走的发展战略思路框架下,确定了产业发展方向;再一个就是积极主动服务已经落地的企业,包括宝迪项目,还有一些观光农业、生态农业项目等。另外,我们争取到了一个在小岗建国家级培训中心项目,由国家农业部挂牌,在小岗建一个全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每年进行三到四期的培训,每期培训百把人,首期培训班将在四月份开班。

  新:小岗的农户现在您熟悉得怎么样?

  丁:也不都熟,现在的小岗与以前的小岗不太一样,现在是“大小岗”,共有849户,3000多人口,想每一户都去了解清楚也不太可能。目前走了有上百家,老小岗这块绝大多数家都到了。目前许多精力都放在建设上,也不可能每天都去走访老百姓。

  新:对农民来说,最根本的是要得到实惠,今年村里民生工程方面有哪些计划?

  丁:无论是招商引资还是发展经济,最终的落脚点是要改善村民生活,改变村容村貌。今年主要工作是小岗核心区建设,加强新农村建设,启动石马、小岗两大新区建设,力争到年底让散居在各个村庄的700多户村民搬迁到新楼房居住。村里现有的两所小学也将启动合并,合成一所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学校,让小岗孩子在村内就能上初中,不像现在还要跑二三十公里到外面上初中。

  有一些困难,但都能解决

  新:能否说说现在的作息时间?

  丁:现在几乎没有作息时间,一睁眼就是工作。早上起床以后7点多钟就上班了,晚上得把事情忙完才能休息。在基层工作,与过去在机关工作完全是两种不同的模式。

  新:您现在常回合肥吗?孩子想你怎么办?

  丁:大概有一个月时间没回去了。女儿现在上高中了,想我就打打电话、发发短信什么的。

  新:到村里工作后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或是棘手的问题?

  丁:对农民来说,他们的事就是房前屋后的事,都可以理解。作为村一级干部,我们的工作出发点就是让更多的群众得到他应有的利益,这就是包括我在内所有基层工作者的工作职责。所有的困难都是发展中的困难,比如在一些个别问题上或多或少有一些不理解,这会给工作带来一些难度,但我们要有换位思考的理念,要理解群众,所有这些问题,都能通过发展加以解决。

  寄希望于某一个人是误区

  新:小岗人对您的到来寄予厚望,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丁:不能将希望系在某一个人身上,我们要慢慢走出这个误区。任何一个地区、单位的工作都是靠大家,领导会发挥一部分作用,但不能说事情都是他一人做的。目前小岗正处于一个发展的良好态势,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和支持,我们要利用好各方面的资源,包括人力资源、智力资源、财力资源,不能辜负人民的期望。

  新:沈浩是个楷模,作为他的接班人,您压力大吗?

  丁:我与沈浩一起共事20多年,多少有些了解,才到小岗时的确面临很大的压力。在沈浩的带领下,6年下来小岗改变了许多,尤其关键的是他给小岗带来了谋发展,求发展的理念,并灌输到群众中去,这是6年来他做的最大的贡献,改变了小岗原来固步自封的小农经济的观念,这一点来说,沈浩给我们留下了很好的发展基础。我们会以他为榜样,激励自己不断向前走。作为个人,我一定会像沈浩那样扎根小岗,艰苦奋斗,一心为民,为完成他生前未竟事业而奋斗。

  新:如果给自己在小岗工作的两个多月打分,您打多少?

  丁:我认为自己尽力了,努力了。(叶素健、刘建昌)

  村民评价

  新书记说的少、干的多

  “虽然才来两个多月时间,但感觉丁书记很实在。”小岗村村委会副主任、大包干发起人之一的关友江老人说。

  关老告诉记者,丁书记一来就走访了很多农户,挨家挨户看望了12名健在的大包干发起人和部分遗孀。两个多月来,感觉丁书记真正闲下来谈事并不多,整天都在忙碌着,“农村一开门就有事,没有什么上班下班的概念,很辛苦。从目前来看,做了这么多事情,真的很不容易。”关友江感觉丁书记对小岗村的发展思路很清楚,是个真正想在小岗干一番事业的下派干部:“从我个人来说,能打95分朝上。”

  小岗村村民刘洪付告诉记者,丁书记上任两个多月的时间,村民们对他的总体评价是“说的少,干的多”,比较低调。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