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101名领导干部被问责 23“庸官”丢乌纱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昆明101名领导干部被问责 23“庸官”丢乌纱帽
2010年04月16日 09:37 来源:云南网-昆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昨天从市纪委获悉,在推进“效能昆明”建设中,今年一季度,全市有101名领导干部因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而被问责,并有23人因平庸无为或消极怠工丢掉了乌纱帽。与往年同期相比,昆明软环境建设的行政问责力度继续加大。

  据了解,效能昆明建设自今年启动以来,全市集中排查、整改领导干部,领导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工作作风、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工作质量、运行机制等方面存在的作风效能问题。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当前护林防火、抗旱救灾等重大决策,成为推进效能建设的重点之一。去年同期全市被问责的领导干部为92人,今年一季度,因为在工作岗位上平庸无为、消极怠工、推诿扯皮等行为,全市101名领导干部被问责,其中县处级3人,乡科级48人,一般干部31人,其他人员19人。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我市对领导干部的问责方法更加严厉。在行政问责中,有12人被免职,2人被责令辞职,9人被停职检查,调整岗位的8人,诫勉谈话的18人,另有52人受到通报批评、书面检查、取消评优资格等问责处理。

  市纪委有关人士介绍说,从被问责的人数看,经开区的问责力度和成效都较为明显。过去3个月,经开区党工委对工作不力,对群众民主评议、考核业绩较差的区外贷办主任、社会事业局副局长、建设局副局长、妇联主任给予了免职问责,对区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给予了责令辞职问责,对区民政局局长、社会事业局副局长给予了诫勉谈话问责。

  禄劝县团街乡党委和政府在抗旱救灾和护林防火工作中,因值班带班领导离岗,应急分队无法迅速集结等失职行为,党委书记、乡长、副书记、村支书4人全都被问责,成为一季度行政问责中比较典型的案例。(昆明日报 记者 李严)

  主流声音

  不作为者,下!

  惩治“不作为”,对于建设效能政府,在当前有着紧迫的现实意义。

  昆明今年第一季度处理101名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领导干部。领导干部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其实质就是官僚主义在我们干部队伍中的现实表现。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的主要表现是渎职。由于其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其危害性常常被低估或忽视。目前,政府职能部门及其公务人员不履行法定职责的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现象并不鲜见。101并不是一个小数字。不作为、慢作为现象,是缺乏对自己行为的约束,对自己的要求也简单到“只要在位期间不犯错误就行”。而乱作为则是把“有权不用,过期作废”当成行事的标准,把法律赋予的权力当做自己的特权,把党和人民交给的工作和任务当儿戏。

  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从严格的意义上讲,也是一种腐败。长此以往,它会涣散斗志,动摇军心,严重腐蚀干部队伍。不问责,不处理,就会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危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对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的官员,必须实行严厉问责。23名下台者,是他们为自己的平庸无为或消极怠工付出的代价。不作为,只有请你下台!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其教训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深刻记取。

  当前,昆明正在全力建设效能政府,这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客观要求,也是政府加强自身建设的需要。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效能政府的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在其过程中面临着诸如官员效能意识比较淡薄、政府运行机制不完善、某些公务员素养较低等问题。我们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把建设“效能政府”和建设“效能昆明”相结合,加强对公务员队伍的管理,改变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建立高效、透明的政府运作体系,提升昆明软环境。各部门要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突出每个阶段的工作重点,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量化,把四项制度的内容具体化,确保“效能政府四项制度”顺利实施,让“效能昆明”的成果,真正体现在经济发展,人民群众得实惠上。(昆明日报)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