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振中:敢讲话、“不白说”的政协主席(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朱振中:敢讲话、“不白说”的政协主席(图)
2010年04月16日 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3月12日9两会新闻中心梅地亚宾馆多功能厅举行了主题为“政协委员谈推进政治协商”的集体采访,刘春声主持本次集体采访,朱振中委员出席并回答记者的提问。朱振中表示,不正之风在工作实践中也好,在调查中也好,不是个别人的问题,是在一些地方,一些单位,有一定的普遍性,这是很不正常的、很不好的一种作风,是跟党的实事求是作风背道而驰的。中新社发 金立冬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广州4月16日电 题:敢讲话、“不白说”的政协主席

  中新社记者 王华

  15日下午,广州市政协十一届二十次常委会上,朱振中正式卸任广州市政协主席职务,为自己40年从政生涯画上句号。任职5年,让政协工作从“说了也白说”到“说了不白说”,朱振中交上一份无愧答卷。

  朱振中,广东江门人,中山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1969年9月参加工作。15年间经历广东肇庆地委干部、记者至广东省委办公厅秘书;1988年8月后到广州市任职,曾任广州市委组织部长、广州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2005年3月当选广州市政协主席,现为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朱振中称到政协工作是“转岗”不是“退伍”。这五年,朱振中最感欣慰的是从“说了白说”到“说了不白说”。

  2009年9月,广州市率先出台“规程”将政协纳入决策程序,在全国首创重大决策不过政协关不落槌机制。朱振中表示,当“说了不白说”有了制度保障后,要解决会说、能说、敢说,政治协商才能成为真正需要而不流于形式。

  他要求委员们消除视政协为“一块大牌子,一帮老头子,专门找岔子”和“动动口、拍拍手、陪陪坐”的误解,摈弃二线度清闲的念头。“提倡讲真话,要有让人敢讲话的氛围!”朱振中说,“对批评意见,让人讲、听进去,坚持三不: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更不压制、不报复、不给‘小鞋’穿。只要是讲真话,哪怕具体细节有出入、不准确的,也不指责、不追究、不为难人家。这点广州政协做到了。”而朱振中对敢讲真话更以身作则。

  今年全国“两会”朱振中作了题为《狠刹搞形式唱高调耍花架子的不正之风》的大会发言,针砭时弊痛快淋漓。8分钟大会发言赢得全场9次热烈掌声,被称为两会“最牛”发言,成为全国“新闻人物”。其实,从区长到市纪委书记、市政协主席,朱振中一直很敢讲话,用他自已的话说“我是个憋不住的人”。

  朱振中说“自己有点笨,但做事认真,有些事亲力亲为非得自己干”,从区长到市政协主席,20年来凡是民众写给他的信都要亲自阅处,这是他的原则;他说自己“尽量不讲废话、不讲套话空话,我讲话讲不长,因为我没那个水平、展不开”,而记者所认识的朱振中以前的下属说他是难得的好领导,对他的人品竖大姆指;“政协不能‘越位’,我不提倡超负荷工作,但我自己还是不敢半点懈怠”,五年间广州市政协实现“有为”变“有位”。

  今天,朱振中深情话别:这五年,尽管不一定能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但我已尽职尽责、尽心尽力,无怨无悔、问心无愧。在政协结下的“诤友”深情,诚挚感谢、永远珍惜。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政协委员“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希望大家倍加珍惜这份崇高荣誉,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对于退休后的生活,朱振中坚持“三个不”:不干预、不评头论足、不给组织添麻烦。他想多带带孙女,陪陪家人。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