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地震救援队玉树废墟中“抢人”纪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家地震救援队玉树废墟中“抢人”纪实
2010年04月17日 0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青海玉树4月17日电 题:国家地震救援队废墟中“抢人”纪实

  中新社记者 符永康

  青海玉树灾区的一片片废墟下,可能随处遮盖着亟待挽救的生命。随着震后救援时间一分一分过去,救援人员正在加紧搜救,与时间赛跑,努力“抢人”。

  国家地震灾害救援队副总队长刘向阳向中新社记者指出,截至16日,国家地震救援队已成功从废墟中救出7人,他并向记者讲述了每次成功搜救的惊险与欣慰。

  玉树地震发生当天,中国国家地震灾害救援队首批20余人飞抵灾区,“那天夜里11点多,我们就从玉树县民族饭店附近抢救出第一个被困者。”刘向阳说。

  随后,这支救援“国家队”又赶到另一个施救点。“当时确认有幸存者被埋在3米以下,我们上去勘察,经过一个多小时努力,终于救出一个被埋的女孩子。当时已经是15日凌晨一点多。”

  接连救出两人之后,救援队紧接着展开大范围搜救。“我们队员的身体素质比较好,但大都没有经历过这种高原环境,高原反应很强烈。只能硬撑着。”刘向阳说。

  15日早上6点半,有当地的志愿者告诉救援队,玉树县“西北牛宾馆”有11人被埋。“我们很快带着搜救犬到达现场,经过探测发现确实有生命迹象,当时建筑物非常危险,呈‘八’字形,随时都可能坍塌,我在汶川地震救援时也遇到过这种情况,按照以往的经验,我们要从顶部往下剥离,打穿一个通道,这个过程必须谨慎,一不小心就会导致废墟坍塌。”刘向阳说。

  面对一座被震塌的4层大楼,救援队开始层层剥离。“剥离到第二层的时候,光线就已经照到底层了,下面说‘我们有4个人’,也就是说其他7人已经遇难。我问他们状态怎么样,下面回复说状态非常好,他们非常兴奋。”

  “正在这个时候,发生了3点多级的余震,在废墟下作业的人员只好暂时撤出。稳定后,救援人员再次进入,并时刻与被埋人员保持通话。终于打通到最底层,被埋人员说‘我们正在往上爬’。我说你们千万先别爬,我们再扩大一下洞口。没想到就在扩洞口的时候,又发生了4.5级地震!”

  几经波折,救援队员们终于将废墟下4位被困者一一救出。刘向阳说:“因为现场只有两副担架,第三人是自己走出来的,第四个因为体力虚弱,被救援队员抬出。从打通洞口到4人获救,整个过程只用了5分钟。”

  第7个被国家地震灾害救援队救出的是一个13岁的藏族女孩。16日下午2时许,在阵阵欢呼声和热烈掌声中,经过近4小时的奋力救援,废墟下被压埋50多小时的成丽王牦(音)成功获救。

  刘向阳说,尽管到17日,灾区就将度过72小时震后黄金救援时间,但由于震区房屋结构不同,被埋者所处的位置和条件也不同。在地震被埋三天之后,仍然有生还可能。“只要有生命迹象,我们就会尽全力搜救。”(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