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0余学生操场晨读躲过地震 中学无房屋倒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1600余学生操场晨读躲过地震 中学无房屋倒塌
2010年04月21日 02:5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玉树,7.1级强震,1800多名在校学生和老师零死亡。在这场浩劫中,玉树州民族中学创造了奇迹。

  当天清晨,玉树州民族中学在校的1600多名学生多数在操场晨读,这个习惯,学校保持了十多年。学校周围很多民房被强震摧毁,这所中学没有一处房屋倒塌。

  地震时,老师和学生在一起,同学们相互救助。地震后,他们走上街头参与到救援中,学生们充当藏语翻译、帮忙运物资,至今还有人没来得及回去和家人团聚。

  “总而言之是综合因素。”对于学校师生们成功躲避地震的事情,玉树州民族中学校长崔玉文不愿多说。昨日,他一天都在安排学校复课的物资。

  地震时千余名学生在操场

  学校的老师说,晨读的习惯在这次避险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4月14日清晨,玉树州民族中学的大部分学生已经开始在操场上晨读,这个习惯他们中学保持了十多年。

  晨读是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进行的,在操场大声朗读课文,需朗读半个小时才能进教室上早自习。

  地震时,200多名学生已经上了教学楼。当时在场的几位老师说,操场上还有1000多名学生,老师们在楼下维持同学们上楼的秩序。

  “教学楼向下蹲的时候,发出比炸弹还要响的声音。”老师们说,楼上的玻璃被震碎,楼下老师大喊“快跑”。

  当时在楼下的董国宇老师说,他从来没有听到过这么大的响声,发自本能的向同学们大喊。当时这两三百名学生已走到走廊,他们马上从楼上跑下来。

  “我们教室的黑板震下来了。”最后一名跑出来的男生对董国宇说。

  老师组织上千学生自救

  当时,大多数学生都在操场上。玉树州民族中学教务主任刘绪成说,在场的老师马上将同学们集中到空旷地带。

  “地震一来,女生们不停哭喊。”刘绪成说,当时同学们表情极度惊恐,女生们抱在一起哭成一片。

  一些同学着急往家里跑,老师们拦在大门方向,禁止他们外出。

  “不知道外面的情况,而且余震不断。”刘绪成说,老师拦住学生让他们等家长来接,否则出去后果也不堪设想。

  同学们在老师的安排下集中在操场空旷地带。经各班班主任逐个清点人数,在校的学生全部都在。

  地震过后十几分钟,家住在附近的学生家长就跑到学校。

  “家长来时哭着喊孩子的名字,一脸紧张。”初三3班班主任王斌说,当看到自己的孩子没有受伤,家长们脸上充满喜悦。

  昨日,校长崔玉文说,学校有260多名寄宿生,1000多名走读生。当时在校的学生“完好无损”。而当天不在学校的5名学生在家里和在路上不幸遇难。

  学生救起数名被埋老师

  玉树州民族中学老师无一死亡,但是一些老师家属遇难。

  初三3班的班主任王斌在地震中被埋。据王斌回忆,当天7时30分,他组织完晨读后回家叫两个孩子上学,地震突然发生,他自己半身被埋废墟,妻子和两个孩子也都被埋。

  当时他在废墟中看到自己班的学生伊西向秋和江永多杰和高三学生李盛一起跑过来,把他们一家四口挖了出来。

  王斌获救后,他马上带着学生到邻居更登杰老师家。他在废墟中听到更登杰家还有小孩哭。他们很快又把被埋的老师和家人挖出。

  此时,有老师得知学校上游水库可能受损,副校长尼玛马上组织老师将那些没有家长领走的学生转移到附近山上。留下的老师们继续去救家属。

  在周边的教师宿舍,刘绪成以为那里的房子已经全塌了。那里已淹没在尘土中。他们赶到那里,老师的房子大半坍塌。

  老师们走上街头救人

  董国宇他们一出校门才发现外面受灾非常严重。

  在得知王生军老师的三嫂和22个月大婴儿被埋后,刘绪成、董国宇几位老师马上奔向那里。

  当他们赶到那里时,王生军三嫂仰面护着身后的婴儿被埋,挖出来时两人都已不治,那位母亲手里还抓着土块。

  “看得出妈妈是想用手撑着墙保护孩子。”董国宇说。

  回来的路上,刘绪成他们几名老师不断呼喊着想再救些人,但无人回答。“感觉一天就像一个小时那么快。”董国宇说,这天不断忙着,一天很快就过去。

  学生自发做救援志愿者

  自救成功的学生们也投入了震后救援,从14日当天起,一些被家长领回家的孩子,自发成立了志愿者队伍,忙碌在废墟间。

  “学校每位老师每位学生都在行动。”王斌说,高三理科班学生李盛家里塌了,但他自己一直在外面救灾,地震第二天他就报名参加志愿者去医院做护工,从那时起,他没有回过家。另外一名高三学生李磊带着叔叔去先锋巷救人,当天就救出数名被困者。

  在玉树体育场里,数十名学生自愿做翻译,他们设点候命为外来救援队和医疗队服务。

  “州中学一直是玉树的骄傲,这次继续赢得了尊重。”学校一名老师说。

  据校长崔玉文说,他们目前正在加紧安装3000平方米板房教室,昨晚又到一批板房,将解决307名高三学生的住宿。

  他说,目前最大的困难是装板房时遭遇大风,刚装上一堵墙就被吹倒。但是他们将保证在23日让高三生复课。

  另据教务主任刘绪成说,今日他们将让高三走读生报到,明日让寄宿生报到。板房会按照这个时间建好。 

  本报记者 涂重航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