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鸣警报纪念“5·3”惨案82周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东济南鸣警报纪念“5·3”惨案82周年
2010年05月04日 0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济南5月3日电 (记者 张璐)3日上午10时,尖锐的防空警报声鸣响在济南上空。路上的车辆与行人不约而同放慢脚步,整个济南仿佛不闻一丝其他声响,只有“5·3”惨案纪念碑前的鲜花随风起舞,伴着警报声默默散发芬芳。

  公元1928年4月,日本为将山东控制在其势力范围,借口保护侨民,出兵济南。5月3日上午,日军闯入山东交涉使署,将山东特派交涉员蔡公时等18名中国外交人员尽数捆绑毒打。

  “日军决意杀害我们,惟此国耻,何时可雪?野兽们,中国人可杀不可辱!”蔡公时义正辞严的话语使得残暴的日军恼羞成怒,他们将蔡公时捆绑起来,割去耳朵、鼻子,挖掉舌头、眼睛,最后将外交人员全部杀害,仅一人侥幸逃脱。11日日军占领济南内城后,抢劫财物,焚毁建筑,强奸妇女,枪杀战俘,屠戮百姓……6000多名中国军民被杀害,财产损失无以数计,史称“5·3”惨案。

  为纪念逝去的英灵,济南市从2000年起把每年5月3日定为防空警报试鸣日,以提醒市民勿忘国耻,居安思危,警钟长鸣。

  这一天,矗立在济南西护城河河东岸的济南“5·3”惨案纪念碑前,济南市各界人士自发汇聚,祭祀英灵。济南市民将鲜花放在纪念碑的碑座上,将挽联挂在纪念碑上;学生们默然低头,用无声的誓言告慰逝去的忠魂。(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