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战车防御炮部队创始人”祖碑重立河北武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战车防御炮部队创始人”祖碑重立河北武强
2010年05月05日 2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衡水5月5日电(崔志平 刘金英)河北省武强县官方5日透露,抗日名将、“中国战车防御炮部队的创始人”张权将军的祖碑,已重归武强县东张庄村南的张家墓地,附近民众纷纷自发前往瞻仰。

  据介绍,该碑系优质青石材质,重逾两吨,高2.3米,宽80公分,厚30公分,碑顶和碑文的周围饰有龙凤及狮子滚绣球等图案。碑文由“北洋优级师范毕业县议会议长杨景程敬撰,皖北淮盐平市总局验销科主任贺葆田敬书”。碑文中除了介绍村庄位置及家庭情况外,写有张权将军祖父张其然“好读书,家贫弃读而农,性刚直,勇于为善”、“民族之兴亡,国势之隆替,无不以纲常名教”。

  这通碑上隽刻着“显考其然府、妣赵太君大人之墓”、“中华民国十七年七月谷旦”等字样,系1928年张权将军参加北伐战争后回乡祭祖时,与父亲张澍昌、兄寿棠为其祖父张其然而立。碑文中载,当时张权为“日本陆军士官学校毕业,充革命军第六军十九师师长”。碑文中的“寿梤”即张权在家乡时的名字。

  85岁高龄的张连刚为张权将军族侄。据他介绍,此碑原立于张家祖坟,“文革”中被遗弃于村中一水坑,并在坑内沉寂40多年。2008年,他与张权将军在四川德阳的长子张伯森谈及此事,知其想与定居北京和台湾的弟弟回乡祭祖,便产生了为张权将军一家寻碑重立祖坟的念头。他经多方查询得知该碑位置,而后由其子张孝其从坑内挖出,并出资运至张家祖坟原来位置安放。张连刚表示,将流落他处多年的张权将军祖碑重立,既为将军后人回乡祭祖创造了条件,更向为新中国献身的张权将军献上一份族人的敬仰之情。

  官方资料显示:张权生前为国民党中将,系“中国战车防御炮部队创始人”,长期从事中共地下工作,曾因当面劝蒋介石停止内战而遭到痛斥。1949年上海解放前夕,他秘密组织军队做好扣留蒋介石的一切准备,谋划以“西安事变”形式阻止蒋介石继续内战,后因叛徒告密遭到杀害。新中国成立后,张权被追认为革命烈士,遗体安葬在上海革命烈士陵园。(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