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衡阳人大代表“挑刺”庭审引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湖南衡阳人大代表“挑刺”庭审引关注
2010年05月06日 09:14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辩护律师认为被告人熊某不是本案的主犯的话,请出示相关证据!”

  “报告审判长,我认为公诉人对证人的发问与本案无关。”

  《法制日报》记者近日在湖南省衡阳市衡南县采访时,旁听了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的一起绑架案件。法庭上唇枪舌剑,控辩双方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旁听席上,10名人大代表拿着一张评分表格逐项打分。

  庭审结束后,10名人大代表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组织下,对当天的庭审情况发表了各自的意见。

  “公诉人在发表何某、熊某绑架一案的公诉意见时,称‘被告人何某毅然’,‘毅然’是个褒义词,用于形容被告人实施犯罪行为显然不合适。”衡阳市人大代表毛冰首先发言。

  另一名市人大代表周常洪认为:值庭女法警穿高跟鞋在法庭内走动,鞋跟与地板摩擦发出的声音非常刺耳。

  “庭审时只有两个话筒在法庭上传来传去,很不方便,影响了庭审效果。”衡南县云集镇人大主任欧剑也说出了他发现的问题。

  《法制日报》记者注意到,从审判人员的衣着到公诉方的用词,都成了代表们挑刺的地方。他们认真负责的态度,毫不亚于“超女、快男”的“麻辣”评委。

  量化指标

  代表听审有据可依

  据记者了解,人大代表旁听庭审制度实施已久,但因为缺乏统一标准,各地做法不一。有些地方人大代表旁听流于形式,很难产生实际效果。

  “人大代表旁听庭审以前也搞过,但基本上是旁听民事案件。去年以来,我们对代表旁听庭审制度作了些改革。”衡南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石康凤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一府两院”由人大选举产生,接受人大监督。公诉人代表国家行使打击犯罪的职能,他们在法庭上的表现也应作为代表评议的对象,所以该县从去年开始把公诉人在法庭的表现也纳入了评议范围。

  “代表旁听庭审到底该监督什么?我们细化了评分规则,从诉讼法、司法解释和相关规定中,抽丝剥茧,找出共性的规则作为评判标准。”石康凤认为,只有这样才更具有操作性。

  据衡南县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主任周四平介绍,衡南县人大常委会为此还专门出台了《人大代表旁听办法》,其中既有对法官和检察官的评分项目,也有对人大代表进行约束的相关条文和纪律规定。

  那么,代表旁听时发现的问题,怎样才能督促“两院”落实整改呢?

  周四平说,每年旁听庭审活动结束后,县人大常委会都要向法院和检察院发出《审议意见书》,意见书上详细写明了代表旁听时发现的问题以及整改的建议。“两院”在接到《审议意见书》后,在规定的期限内都会将整改情况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蝴蝶效应

  压力之下司法形象提升

  “以前出庭时,旁听席上大部分都是当事人的亲友。这次开庭,下面坐着都是身着正装、佩戴胸牌的人大代表,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谈起人大代表旁听庭审活动,衡南县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科长李云勇,曾在检察战线上摸爬滚打了20多年的“老检察”不禁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据记者了解,人大代表旁听庭审活动开展后,审判人员和公诉人都感受到了无形的压力。

  “紧张和压力是肯定有的。”衡南县检察院检察长陈文新说,“以前搞公诉人竞赛,都是我们检察系统内部评判打分,现在面对的是来自各个行业、各个阶层的人大代表,其中有的还是行使任免权的人大常委会委员,压力可想而知。”

  “人大代表来听审是对法院工作的重视和鞭策,至少达到了两个目的。”衡南县法院院长唐国元也参加了此次案件的旁听,他对记者表示,这项活动一方面使法官个个有压力、人人有动力,拉动了全院2000多件案件的审理;另一方面,人大代表旁听庭审活动能够促使法官不断加强学习,完善自我,提升庭审能力和业务水平。

  曾作为案件审判长的江黎明则认为,人大代表旁听庭审制度已经成了一只“蝴蝶翅膀”,他真切地感受到,在旁听制度的带动下,该县司法形象得到了大的提升。

  厘清根本

  旁听庭审侧重监督程序

  据记者了解,人大代表旁听庭审是否合适,曾备受各界争议。有人认为,旁听的人大代表给庭审法官“打分”,于法无据,评判标准不一,影响了司法公正。

  还有人认为,人大代表往往是各个领域的先进人物,但不一定了解有关法律法规。代表旁听庭审的原意,应该是视察庭审、监督庭审。让代表给法官庭审做出评判,只能凭着热情和直觉,每个代表对法律和程序的理解能力不一样,评判标准不一样,势必影响评判的公正和公平。

  曾在法院长期从事审判工作的周四平认为,人大有权对同级法院和检察院的司法工作进行监督。人大代表有必要了解法官和检察官的职业技能情况,旁听法院的庭审,是属于履行监督职能的应有之义。旁听之后,人大代表自然可以对法院的庭审情况作出评价。这应该是符合人大代表作为法定监督者的这一身份的,目的是为了激发法官、检察官的工作积极性,推动公正司法。

  周四平向记者透露,为了提高人大代表们的旁听质量,每年开展旁听活动前,县人大常委会都要组织代表进行培训,集中学习一些相关法律法规,特别是相关的程序立法。

  “我们对人大代表旁听庭审有严格的要求,代表们只能对庭审程序发表自己的看法,不能对案件审判的实体性问题发表意见,以免越俎代庖干扰司法机关独立办案。”石康凤对记者说。

  石康凤还向记者透露,衡南县人大准备在今年对此制度再进行改革,由旁听指定案件改为随机抽查案件。

  “变指定为随机,这样更能够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效果。”石康凤对记者说。法制日报记者 阮占江 法制日报通讯员 唐佼洁 谢昭栋 刘学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