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勒泰洪害频发 多条河流水量超往年数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疆阿勒泰洪害频发 多条河流水量超往年数倍
2010年05月06日 1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乌鲁木齐5月6日电(武家民)新疆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日前对外公布,由于去冬今春新疆降雪多于往年,气温回升致使融雪性洪水频发。

  目前,洪灾已造成28个县市、134个乡镇的15.55万人受灾,9.92万亩农田被淹,房屋倒塌1.5822万间,死亡3人,紧急转移3.3万人,死亡牲畜3.3236万头,直接经济损失2.9976亿元。

  5日,阿勒泰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发布《阿勒泰地区各主要河流 2010年5月水文情势分析》,主要内容有:

  阿勒泰全区各主要河流四月份额尔齐斯河流域水量与历年同期均值相比哈巴河县克拉他什水文站偏多8%,富蕴县可可托海水文站偏多51%;乌伦古河流域水量与历年同期均值相比青河县小青河水文站偏多1.3倍、青河县萨尔托海乡二台水文站偏多87%、青河县萨尔托海乡二台水文站偏多24%。

  根据5月天气趋势预测和前期来水量等资料分析,阿勒泰地区各主要河流5月份额尔齐斯河流域水量较常年偏多1.1倍左右;乌伦古河流域水量偏多2.0倍左右。与去年同期相比,额尔齐斯河流域水量偏多2倍左右。乌伦古河流域水量偏多9倍左右。

  对目前防洪工作的建议,前山阴坡仍有一定量的积雪,5~6月间发生较大融雪性洪水的可能性仍很大。如果5~6月的升温期间遭遇较大范围降水天气,则发生超过实测最大洪水的可能性很大。

  另据新疆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消息,目前,在北疆大部分地区的山区和中高山区,厚度大于20厘米的积雪面积仍偏大。随着气温迅速回升,塔城北部、阿勒泰地区、伊犁河谷及北疆沿天山一带防洪工作的重点将由防御局地融雪洪水转为防御中小河沟发生较大量级的融雪性洪水、融雪与暴雨混合性洪水为主。

  5月中下旬至6月初为塔城北部和阿勒泰地区的大河洪水频发期,可能发生洪水量级为20年一遇以上的洪水。伊犁河谷局地暴雨引发的山洪、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亦进入频发期。(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