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防总:今年全国水库安全度汛形势严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家防总:今年全国水库安全度汛形势严峻
2010年05月06日 18:3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6日表示,今年汛期我国降水偏多的范围大于去年同期,主要多雨带位于长江中游沿江、江淮至华北南部地区,登陆我国的热带气旋可能偏多,并有北上影响长江以北地区的可能,气象年景总体偏差,对水库尤其是病险水库防洪保安构成严重威胁。

  陈雷在此间举行的全国水库安全度汛视频会议上介绍说,近年来,国家加大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力度,但全国仍有3万多座水库不同程度存在病险隐患,加之每年都有不少水库因水毁形成新的病险,不仅不能很好地发挥水库的防洪减灾效益,而且还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今年是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的关键一年,汛期仍有数千座水库实施除险加固,安全度汛难度很大。此外,青海震损水库、西南等地旱损水库,以及四川等省虽经应急处置但尚未完全排除险情的震损水库,遇到强降雨时也有可能发生严重险情。

  陈雷指出,从应急能力看,水库安全度汛措施不够落实。近年来,一些地方政府负责同志变动较大,有些新上任的同志对防汛抗旱工作不够熟悉,缺乏水旱灾害应急处置和指挥调度经验。少数水库防汛行政首长负责制落实不到位,存在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懈情绪,部门之间、行业之间的协调配合亟待加强。一些地方对中小型水库管理重视不够,不少水库规章制度不健全,管理措施不落实,“防、抢、撤”能力亟待提高。

  国家防总提出,今年水库安全度汛工作的目标是,确保大型和防洪重点中型水库不垮坝,确保一般中型和小型水库设计标准内洪水不垮坝,确保水库下游地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充分发挥水库防洪减灾与兴利综合效益。

  为此,国家防总强调,各地要强化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各项责任,要逐库逐站落实技术和管护责任人,将预报预警、洪水调度、应急抢险、人员转移等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对因责任制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导致水库垮坝,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追究行政责任人的责任。(记者姚润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