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梁平遭遇大风暴雨袭击:民警讲述黑夜救援经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重庆梁平遭遇大风暴雨袭击:民警讲述黑夜救援经历
2010年05月07日 02: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说 明:当地公安民警清理路障。 作者:曹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梁平5月7日电 题:重庆梁平遭遇大风暴雨袭击:民警讲述黑夜救援经历

  作者: 郭晋嘉 袁礼碧 曹鎏

  5月6日凌晨1时许,重庆市梁平县回龙镇、屏锦镇突遇大风冰雹强对流天气,中心风力达到11级,风速每秒30米。大风将树木连根拔起,房屋倒塌,农田被毁,个别受灾群众被掩埋在废墟下。该县受灾人口15万余人,死亡6人,受伤49人。

  灾情发生后,重庆市梁平县公安局在第一时间赶到灾害现场,组织消防官兵、公安民警和干部群众积极开展自救。据中共梁平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现场指挥长游清波介绍,该局指挥中心于5月6日1时30分接警,接警后立刻组织了交巡警、治安、刑警、派出所等120余人警力赶到现场开展救援:一是组织消防清除路障,交巡警对道路实行交通管制,为救助伤员开辟绿色通道;二是组织开展救助伤员和挖掘被埋群众工作;三是劝导疏散周边群众,及时撤离到安全地带;四是开展危险路段和房屋排查,严防次生灾害的发生。

  直到6日18时许,当地救援工作基本结束,全体民警连续奋战近16个小时,抢救出受困群众31名,就地安置受灾群众150余户400多人。在寒风暴雨救援中,有三名民警因公负伤,多名民警患上感冒。

  今日凌晨,刚从救灾现场回到县公安局的该局治安大队教导员陈宗镇向记者讲述了黑夜紧急救援的细节。

  6日凌晨1点多,忙碌了一天的梁平县治安大队教导员陈宗镇回到家,正准备卧床休息。突然手机铃声响起,指挥中心打来电话称,在回龙镇寒岭村,有三名群众被埋在倒塌的房屋里,需要火速前往救援。

  陈宗镇立即带领县局集结的第一批人马上了车。行程还没到一半,陈宗镇就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外面漆黑一片,汽车的雨刮器即使开到最大档,仍然看不清前面的道路,街道上积满了水,到处一片汪洋,大风不时夹杂着指头大的冰雹敲打在车窗上。一车人的表情开始严肃起来,大家的心都绷紧了。

  突然,哗啦一声巨响,一棵几人合围的大树被拦腰折断,横在公路中央。大家马上下车,逆风艰难地搬开大树,继续前行。

  接着,一棵,两棵……越来越多的大树倒在了路上,再也无法开车前进,而此地距寒岭村还有1里的路程。下车步行!再这样开下去,一是危险,二是时间来不及了,早一分钟赶到,埋在废墟里的群众就多一丝生还的希望。

  在呼呼的寒风中,大家丢弃了雨伞,手挽手,一步步向寒岭村迈进,远处的寒岭村一点灯光都没有,只听到大风的呼啸声和树枝折断的脆响。

  终于到了,现场一片混乱。道路已经被大风刮断的竹林遮得严严实实,有的屋顶被掀翻了,有的被倒下的大树砸中了屋梁,有人被埋在瓦砾和砖头堆里,呻吟声、呼救声、狗吠声不绝于耳。看到陈宗镇的队伍,一为老乡激动得哭了出来,手指向一堆漆黑的瓦砾,语无伦次地说:“那里……三个人……”

  就是这里,立即救人!

  狂风夹着冰雨使劲地往民警身上灌,头顶的残檐断掾支支作响,随时有掉下来的可能。指甲破了,民警们全然不顾,大家只有一个信念:救人!经过近半小时发掘,大家终于摸到了被埋人员的身体,一个老人,两个孩子,三人昏迷不醒,需要立即送往医院。

  但折断的树枝此时却成了生命红线的拦路虎。“不行,必须马上组织人员清理路障,为生命开辟绿色通道”。

  陈宗镇作出如下安排:他和另外几名民警到前面开路,负责清理路障,剩下的民警负责将伤者抬出寒岭村,送往医院。

  就在清理路障时,陈宗镇的脚下滑倒了,重重的一跤跌得他疼痛欲裂。他坐在路上愣了几秒,马上回过神来,又爬起来和大家一起,用柴刀斩断枝桠,用手拖开难缠的荆棘。终于,生命的绿色通道打通了,一名名伤员得以顺利运出,为抢救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等到运送完最后一名伤员,陈宗镇跟随救援队伍来到回龙镇卫生院时,突然感到脚踝钻心似的疼痛,腰也直不起来了。这时他才鼓起勇气对医生说:“医生,你帮我看看,我的脚怎么啦?”

  面对肿得像馒头的脚踝,医生告诉陈宗镇:“我们这里现在停电了,你需要马上到县城的医院作X光检查。”

  在梁平县第二人民医院,医生说陈宗镇的踝关节扭伤、腰部软组织挫伤,需要住院观察。得知自己并无大碍后,陈宗镇又紧跟救援队伍回到寒岭村,挨家挨户清理人口、排查危房,直到深夜才一拐一瘸地回到家。

  我们赶到陈宗镇家里时,他的妻子正在给他擦红花油,看着肿胀的脚,陈宗镇有些不好意思。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