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豌豆的麻雀与造“烂尾楼”的官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吃豌豆的麻雀与造“烂尾楼”的官员
2010年05月07日 10:14 来源:西安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个财力只有3000多万元的贫困县,计划斥资60多亿元建新城;一场历时10年的造新城运动,结果是留下了一堆“烂尾楼”,这一闹剧发生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5月5日《西安日报》)

  俗话说:“麻雀吃豌豆,不跟屁眼商量”,这句话用在立志花60亿造新城的清水河县的决策者身上,是再恰当不过了。然而,他们的结局却是大相径庭——吃了豌豆的麻雀,因消化不良被活活憋死;而花巨资大造“烂尾楼”的决策者,仍然坐在主席台上发号施令、大言不惭。

  其实,吃豌豆的麻雀与造“烂尾楼”的官员,拥有一个共同点:贪。麻雀是贪吃,而官员是贪功。但是,他们给社会带来的影响却截然不同——麻雀因贪吃豌豆而死,虽然死得既冤枉又悲壮,但是,丝毫也没有影响到别的麻雀的生存;相反,它的死,给所有的麻雀提了一个醒:豌豆虽味美,请勿乱食之。而造出“烂尾楼”的官员呢?却不但自己安然无恙、毫发未损,甚至是官运亨通、仕途宽广,只是给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致命一击,给全县人民带来了后患无穷的灾难。

  通过麻雀与官员的鲜明对比,笔者终于明白了一个道理:为什么天下的麻雀都不敢吃豌豆了?因为吃了豌豆将要付出生命的惨重代价。为什么一些官员好大喜功,热衷于用大把大把纳税人的钱去“买”所谓的政绩,造出成片的“烂尾楼”?因为建出“新城”的“政绩”是官员自己的,而造出“烂尾楼”的“后遗症”则是继任者的,无论是造出“烂尾楼”者,还是治理“烂尾楼”者,其政治生命均灿若夏花,吞咽苦果的仍然是普通百姓。

  如此看来,决策失误造成巨大损失,决策者却很少被追责,造成官员在行政决策时盲目随意,胆大妄为,这才是当今官场中最难治理、也亟待治理的“烂尾楼”。为此,笔者呼吁,用麻雀吃豌豆的下场,去警醒、惩戒那些“头脑发热”的官员吧。□汪昌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