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为绿色经济提三建议 反对滥用绿色壁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李克强为绿色经济提三建议 反对滥用绿色壁垒
2010年05月09日 0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5月8日电(记者 俞岚 周锐)绿色经济在全球方兴未艾,但如何将这种新的发展模式与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相结合?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8日在北京提出三点建议。

  在“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开幕式上,李克强表示,绿色经济的发展表明,人类社会可以找到一种既保护气候、符合环境要求,又有利于提高经济效率、促进发展的新模式。

  但他同时指出,在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的协同方面,仍有“许多问题需要探讨”。为此,他提出三点建议。

  其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推动绿色发展。李克强指出,随着资源环境矛盾的日益突出,粗放型经济增长模式越来越难以为继。应着力推动绿色发展,尤其是要加快形成有利于绿色发展的体制机制,通过政策的约束和激励机制来增强绿色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抑制不顾资源环境的瓶颈制约和承载能力,盲目追求发展的短期行为。

  其二、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大力倡导绿色消费。李克强表示,发展绿色经济,需要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价值观念,把节约文化、环境道德纳入社会运行的公序良俗,把资源承载能力、生态环境容量作为经济活动的重要条件,进而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和行为模式。在大力推动绿色生产、绿色流通的同时,特别要积极倡导绿色消费,引导社会公众自觉选择节约环保、低碳排放的消费模式,推动经济持续、持久的复苏与发展。

  其三、完善经济全球化机制,形成有利于绿色发展的环境。李克强指出,当前一些国家以环境保护为名,采取绿色壁垒的措施,行贸易保护之实,不仅阻碍了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也妨碍了绿色经济的发展,最终会损害人类社会的福祉。

  他强调,中国主张,国际社会应当把推进贸易的自由化、便利化作为发展绿色经济的助推剂,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制定并实施鼓励绿色经济发展的贸易政策,促进各国绿色经济成长壮大。发达国家尤其要通过技术转让、资金援助、市场开放等方式帮助发展中国家培育绿色经济,推动绿色发展,支持新兴经济体可持续发展。

  “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旨在发挥民间智库渠道的作用,缩小各方分歧,增进共识,推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合作。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