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长:7日特大暴雨损失严重存在主观原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市长:7日特大暴雨损失严重存在主观原因
2010年05月09日 09:3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部署灾后恢复重建,要求总结经验教训全力整改提高防灾救灾水平

  灾后理赔应迅速到位防洪排涝标准要提高

  广东省副省长、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万庆良昨天上午在市三防总指挥部现场主持召开全市三防工作紧急会议,分析研究“5·7”特大暴雨灾后恢复重建有关问题,部署下一步工作。万庆良强调,要加快推进“5·7”特大暴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尽快恢复受灾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同时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举一反三,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措施全力整改,并立足于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加强提高防洪排涝标准、提高应急联动水平和提高应急抢险能力研究,提高全市防灾救灾水平。广州市领导苏泽群、陈国、简文豪,各区(县级市)以及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损失严重既存在客观原因也存在主观原因

  会上,广州市三防办、应急办等相关部门分别汇报了工作情况。在7日的特大暴雨中,全市共有6人因强降雨死亡,87个镇(街)受淹,38间房屋倒塌,发生内涝点118个,转移群众1860人。特大暴雨造成部分路基塌方及围墙倒塌,多个地下车库严重被淹,市中心区域多处严重内涝,广州机场出现大面积延误。

  万庆良表示,灾情出现后,广州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张广宁书记批示除启动应急方案处理好后事外,召开有关单位会议研究解决,防止此类事故的再发生,各区(县级市)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赴一线指挥抢险,各级各部门应对迅速,保险单位迅速展开理赔。总体上经受住了雨量之多、雨强之大、范围之广均为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考验,未出现江河堤围解体、垮坝现象,水利设施安全正常运行,改造后的水浸黑点充分发挥了减灾作用,在建的工程项目未发生垮塌等严重事故。但是,灾情严重,损失也严重,既存在此次暴雨历史罕见、地下空间监控不到位、排涝不及时、部分非规范建筑物基础不牢等客观原因,也存在防范意识不强、责任意识不强、联动意识不强等主观原因。

  该赔的必须赔,可赔可不赔的也要赔

  对于“5·7”特大暴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万庆良强调,灾后保险理赔工作要迅速到位。他特别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汪洋书记同志8日上午明确指示,这次暴雨灾害对我们是个考验。希望保险公司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按照“该赔的必须赔,可赔可不赔的也要赔”的原则进行灾后理赔。各级各部门也要支持保险公司工作,共同提高群众的抗风险能力。

  特大暴雨提出了三大研究课题

  万庆良说,特定的地理和气候环境使广州一直备受水患、台风灾害困扰,抗洪防灾是一项长期工作。根据相关部门预测分析,今年珠江发生流域性大洪水的可能性在增加,广州发生局部性暴雨、龙卷风、冰雹等灾害的概率较高。防汛工作必须立足于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各级、各单位都要按照“零伤亡,少损失”的要求,对险段防守、人员转移、物资调运、医疗救护及灾后救济等制订简洁、明确的操作规程。

  万庆良说,“5·7”特大暴雨考验了全市三防工作,也提出了三大研究课题:一是研究提高防洪排涝标准,要进一步增强超前意识,在原有的防洪抗灾基础上,提高堤围、城市街道、地下空间等防洪排涝标准;二是研究提高应急联动水平;三是研究提高应急抢险能力。(曾妮 余洋)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