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远航蔬菜保鲜技术新突破 保官兵战斗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海军远航蔬菜保鲜技术新突破 保官兵战斗力
2010年05月09日 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亚丁湾5月9日电 (曹金平 曹海华)中国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赴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已60多天,但起航时携带的部分蔬菜仍新鲜如初。这是海军为解决护航官兵吃菜难的问题,采用“果蔬冷藏气调保鲜技术”,让官兵们吃得营养,也吃出了战斗力。

  海军舰艇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时间长、人员多,远离后方保障基地,由于一次性装载蔬菜品种多、数量大、多品种混贮,再加上蔬菜包装简单、倒运环节多、冷藏装置不科学,导致蔬菜保鲜期大大缩短,蔬菜保障难成为制约远航战斗力的重要因素。

  为解决护航官兵吃菜难的问题,海军后勤部军需物资油料部组织海军医学研究所科研人员,立足舰艇现有条件,优选国内外先进的蔬菜复合气调保鲜工艺,对较为常见的10余种叶菜进行了多次保鲜试验,研制出适合舰船冷藏的蔬菜保鲜新技术—果蔬复合气调保鲜技术,形成了从采摘源头、加工包装、补给上舰及舰上储藏、管理等一套完整的舰船蔬菜保鲜流程。运用该项技术,菠菜、小白菜等常见叶菜保鲜期可达40天左右,油麦菜60天还能鲜嫩如初,期间各种叶菜基本无烂叶、黄叶和腐烂现象,损耗率控制在5%以内,实现了护航官兵“餐餐有叶菜”的目标。

  随“微山湖”舰进行蔬菜保鲜技术指导的海军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侯建设告诉记者,蔬菜保鲜看似简单实施难度大,受蔬菜品种、数量以及菜源、采摘时机、运输包装、补给上舰和贮藏温湿度等诸多因素影响,特别是后期储存时的温湿度控制和科学保鲜管理至关重要。

  记者了解到,蔬菜复合气调保鲜技术,就是把蔬菜经过预冷处置后,按照每袋10—15公斤装入特制保鲜袋,以配好的复合气体置换袋内空气后扎口,装筐放入普通冷藏库贮藏。(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