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两周年:2名服刑人员回家探亲感受北川新变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地震两周年:2名服刑人员回家探亲感受北川新变化
2010年05月09日 22: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樊永周、刘元奎参观北川新城建设规划馆。
为母亲送上节日的祝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乐山5月9日电(刘宗明 刘忠俊)“5•12”地震两周年来临之际,四川省五马坪监狱特批2名四川北川籍的樊永周、刘元奎服刑人员回乡探亲。重灾两年后的家乡有了太多的变化,两名服刑人员看到灾区变化后,决心感恩奔向新生。

  据介绍,地震之后,服刑人员樊永周、刘元奎老家的房屋都被摧毁,一些亲人受伤或者丧生。樊永周曾在监狱警察的帮助下回到过擂鼓镇探亲,满目疮痍的家乡,让他两年来魂牵梦绕。入狱8年来从未见过亲人,刘元奎只在电视里看到过地震后的北川,回家探望的心情更加急切。

  在安昌镇羌家儿女酒楼,樊永周、刘元奎的亲友早已候在门口。当樊永周和刘元奎走下警车,亲友们迫不急待地围了过来。樊永周拉着两个女儿的手,忍不住掉下泪花儿。刘元奎快步上前扶住80多岁的老母亲,母子相拥而泣。

  刘元奎扶着母亲,牵着女儿,走进了饭店的餐厅里,与家人共进午餐。8年前,他因犯罪被判17年有期徒刑,此后便再也没有见到过母亲。母亲用一双视力不佳布满皱纹的眼睛不停地打量着儿子。老母亲说:“儿啊!我都过80了,今天以后还能不能再见到你哟?”母亲的话如针尖刺在了刘元奎的心头。“妈!我一定好好改造,我刚刚减了3年刑,两年后就可以出来了,你老人家一定要等我!”刘元奎委托监狱民警买来一束康乃馨,把鲜花送到了母亲手中说:妈妈,祝你母亲节快乐!

  8岁的女儿,是刘元奎心头的又一份歉疚。8年前,在看守所里,他匆匆见过一眼尚在襁褓中的女儿。8年来,在女儿的眼中,姑妈就是妈妈,姑父就是爸爸。眼前这位身穿囚衣的叔叔,对她来说是个陌生人。刘元奎几次拥抱、亲吻女儿,女儿都非常不自在地闪躲。临到上车与女儿告别时,女儿终于在车窗外叫了一声爸爸。

  63岁的樊永周面对两个女儿低下了头。两年后再次见到年过六旬却在铁窗内改造的父亲,两个女儿强忍泪水,将父亲扶进餐厅。大女儿向父亲介绍着家里的情况:家里人都得到了妥善安置,新的住房正在建设当中,家里每个人都早已忘记了地震的伤痛,以饱满的热情投入了工作中,日子越过越好过。二女儿不停地将家乡的菜肴往父亲碗里夹,父亲吃得差不多了,又赶紧递上水果。

  樊永周在身份证在入狱以前遗失了,待他刑满后回家,办理住房安置、购买养老保险都需要身份证。然而,一直在狱中的他,却没有机会办理新的身份证。如果没有这个身份的证明,樊永周出狱后的许多事情将因此而受到很大的影响。当他的女儿将这一情况告知监狱民警后,带队的袁副监狱长临时决定,让樊永周办理了身份证再走。安昌派出所民警获悉情况后放弃休息,为樊永周拍照办理二代身份证。

  樊永周、刘元奎来到建设中的北川新城,上百个吊塔挥舞蹈着铁臂,一排排新楼拔地而起。多年没有回过家的樊永周和刘元奎惊讶了,完全不敢相信眼前崭新的县城就是新北川。北川县司法局的相关负责人一边走一边给他们介绍,在一灾民安置房前参观时,两人发出了一声感叹:好漂亮的楼房和小区。63岁的樊永周说:“如果能够早日结束改造,回到家乡住上这样的新房,那该有多好啊!”。入狱前曾在建筑行业从业的刘元奎告诉记者,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好好改造争取减刑,回来参与家乡的重建。(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