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对口援疆战略促新疆十年后全面小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一轮对口援疆战略促新疆十年后全面小康
2010年05月10日 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乌鲁木齐5月10日电 题:新一轮对口援疆战略促新疆十年后全面小康

  中新社记者 汪金生

  根据今年3月底在北京召开的中央援疆工作会议精神,新一轮对口支援新疆决策明年起将全面实施,并要求在今年年内拿出未来10年的援疆规划编制,使10年后新疆全面进入小康。

  中央的决策激发了新疆及各援助省份的热情。4月初,新疆召开干部大会,传达有关中央援疆工作会议精神,随即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各受援地州也都将由省级官员负责对口援疆工作,同时,各援助省份,纷纷派出党政代表团,奔赴新疆展开前期调研,第一轮援疆示范项目,已陆续开始实施……

  超越“干部援疆”的全面支援新疆战略

  说起“援疆”,许多人都不会感到陌生。其实,自1996年起,中央已决定实施“干部援疆”,即由援助省区定期派出干部,到新疆挂职锻炼,此举为干部交流、培养新疆少数民族干部等发挥了明显成效。如:1998年开始,广东省开始对口支援新疆哈密,先后派出200余名优秀干部来到哈密工作,在援疆工作期间先后无偿援建哈密近300个扶贫性、公益性重点项目,援助资金、物资超过5亿多元人民币。10多年来广东共培训哈密各类人才1万余人次,通过各类培训使哈密干部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转变了思维方式,地提高了哈密地区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与上世纪的“干部援疆”相比较,新一轮的对口援疆战略将是人才、技术、管理、资金等全方位对口支援新疆战略,是经济、干部、人才、教育的全面援疆。在支援省市中,新增了安徽、山西、黑龙江、吉林四省和广东省深圳市,旨在进一步加大援疆力度,支援新疆发展的省市达到19个,受援方为新疆12个地州的82个县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2个师。

  援疆重在改善民生 10年后新疆全面小康

  根据中央的的决策部署,新一轮援疆战略将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支援的优先位置,着力帮助各族民众解决就业、教育、住房等基本民生问题,着力支持新疆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今年的任务为深入调查研究,编制专项规划,加强人员培训,抓紧做好对口援疆的前期准备。明年起全面实施对口援疆工作。力争经过5年努力,在重点任务上取得明显成效;经过10年努力,确保新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

  进入4月份以来,各支援省市要由党政主要负责人带队,纷纷来到新疆开展调查研究,并初步形成了工作方案。目前,已有来自北京、广东、辽宁、天津、浙江、安徽、福建、深圳、吉林等援疆的各省代表团来到新疆。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表示,“将集全省之智、举全省之力做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工作要认认真真,援助项目要实实在在,对各族群众的民生扶持要尽心尽力,为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尽我们的绵薄之力。”

  东部省份对口援疆项目已陆续启动

  随着中国多个省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期调研的展开,一些援疆示范项目已经陆续启动。记者注意到,这些项目主要集中在抗震安居房建设、棚户区改造、医院建设和农产品加工等领域。

  自4月初以来,北京市对口支援和田地区、新疆兵团农十四师的5个示范项目同时启动,拉开了北京市新一轮对口支援工作序幕。这5个项目分别是和田市棚户区改造项目一期工程,和田县抗震安居工程暨新农村建设项目,墨玉县设施农业建设项目,洛浦县人民医院病房楼建设项目,农十四师红枣加工基地建设项目。以上项目北京市捐赠了启动资金1.5亿元。

  随后,江西省新一轮援助克州阿克陶县第一批项目启动,总投资近8000万元。从项目的的选择来看,大多是从解决民生问题与可持续发展入手。率团来新疆调研的北京市委书记刘淇表示,北京市对口支援新疆,将坚持民生优先的原则,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重中之重,抓紧解决民众热切期盼的问题,特别是住房和公共服务问题。在援建项目建设中,要千方百计地促进就业,促进当地经济繁荣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

  据悉,未来5年,北京市将拿出72亿多元,支援和田地区和新疆兵团农十四师发展。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