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警惕“排外令”背后的制度性“倒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警惕“排外令”背后的制度性“倒退”
2010年05月10日 15:1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外地人再去云南省昆明市,如果没有居住证,就找不到工作,租不到房子。这是刚刚结束公示的《昆明市居住证管理规定(草案)》(以下简称草案)中规定的内容。草案明确规定:“任何单位不得使用和聘用无居住证的流动人口。单位招用、聘用流动人口,应当对流动人口的居住证、《婚育证明》等有效证件进行登记”,若出租房主或用工单位违反相关规定的,公安机关将给予5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5月9日《京华时报》)

  该草案有悖法治精神,严重背离《行政许可法》《劳动法》《居民身份证法》等法规,涉嫌多重违法。

  比违法更可怕的,是透过“排外令”,让人嗅到一些地方施政思维越来越“倒退”的信号。可以说,昆明的这种做法绝非偶然,而是代表了一些城市想做还没做或正在做的施政方式。比如,日前,深圳市公安局长李铭说:“无业人员不清除出去,深圳没有太平。”再比如,北京大兴区“试点推行城乡接合部的流动人口‘倒挂’村的封闭管理模式”。这些做法无一例外,都涉嫌排斥和敌视外来流动人员,试图通过行政手段甚至法律手段,驱逐或压制流动人员。

  社会欲有活力,关键要看其流动性。一个社会如此,一个城市更是尤其如此。改革开放30多年来,城市化发展覆盖范围日趋辽阔,社会日益进步,其中最重要一点就是各地人员能够自由流动,城市逐步开放。可以说,没有开放,就没有今天。如果继续像改革开放以前那样封闭,将人禁锢在同一个地方,显然不利于调动人们的竞争意识,也因此难以激发和汲取民智。封闭者只能狭隘,孤芳自赏者必然故步自封。盲目排斥外来人员,限制人口流动,对城市发展极为不利。

  正当社会方方面面大声疾呼放开户籍限制时,有关部门也要求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之际,不少地方不仅不顺应民意,反而加强控制手段,可谓荒诞不经,逆潮而动。

  这些城市为何热衷搞制度性“倒退”呢?一般来说有两点原因,一是害怕这些外来人员惹是生非。当然,城市有管理外来人员的权利,但有权利不等于采取极端方式,不等于一刀切。二是出于维稳的需要。不给或减少外来人员在城市生活、工作的机会,将其固定在固定的场所,便能减少多方的维稳压力。说白了,这两点原因都凸显出一种关于城市管理的懒政思维。

  如果说开放的社会前途无量,那么封闭的城市将是危机无限。当越来越多的城市热衷于搞制度性“倒退”,甚至不惮于以违法违宪的方式排斥外来人员、压制人员流动时,有关部门是不是应该赶紧介入?(王石川)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