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亡者归来”,问责应重在避免悲剧重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评论:“亡者归来”,问责应重在避免悲剧重演
2010年05月10日 15:2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9日上午9时,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认定赵作海故意杀人案系一起错案,宣告赵作海无罪,同时启动责任追究机制。(5月9日新华社)

  长达11年冤狱之灾,谁能承受,翻版的佘祥林案令人无法直面这惨淡的真相。如果不是突然的“亡者归来”,这样的人间悲剧永难昭雪,随着事件的深入调查,“刑讯逼供”魑魅逐渐露出水面。谁能想象出那是多么惨烈的景象,足以让一个无辜者签字画押认定自己为万恶不赦的杀人犯,足以让一个无辜者领受无尽的牢狱之灾。从新闻调查中得知,这非人的折磨不仅落在了冤屈的赵作海身上,连其前妻都没能幸免,遭受非人的“刑讯逼供”。从佘祥林到赵作海,“刑讯逼供”屡禁难止。

  冤案已经发生,万幸的是“亡者归来”能让冤屈者得以昭雪,当地政府部门也将给予当事人以国家赔偿,并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象征性的国家赔偿能给冤屈者带来多大心理慰藉唯有冤屈者自知,作为一个普通的公民,我们更关心接下来的问责能否从根上切断“刑讯逼供”的发生。如果没有严苛的问责横扫“刑讯逼供”魑魅,谁能保证不会出现下一个“佘祥林”或“赵作海”呢?

  在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表示,他们将及时向新闻单位通报案情;要求省法院纪检、监察部门立案调查,对不负责任的审判人员追究责任;广大法官要认真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一定要对法律负责,对人民的生命负责。

  对这些责任人究竟应该做出什么样的问责笔者不敢妄言,但最终的问责绝不能仅仅是对此次悲剧“隔靴搔痒”式地走个问责形式,而应该着眼于防止未来此类悲剧的重演。

  问责显然不应仅限于当时的审判人员,显然早在公安部门的侦查阶段就埋下了悲剧的种子。刑讯逼供不断出现的背后,与执法机关片面追求办案政绩不无关系,为了提高破案率可以不惜一切代价,为了尽快让“嫌疑人”认罪,穷尽一切手段撬开他们的嘴巴。媒体日前披露,在河南甚至发生了为了尽快侦破命案,不惜让一位智商只有10岁的疯子顶罪,其内部人士坦承“疯人顶罪”,其实是出自高压之下的“创作”。

  因此,在启动追究问责机制时,要问责的不仅仅是那些直接参与到“刑讯逼供”中的执法人员,更有必要全面检视“重口供轻证据”在“刑讯逼供”中所起的推手作用。唯有如此,才能避免此类悲剧重演。(高亚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