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报:领导干部成高危职业?从业者要有"风险"意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党报:领导干部成高危职业?从业者要有"风险"意识
2010年05月11日 07:1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是中央纪委监察部的一组数据:2009年1—11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15420件,处分106626人,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3743人。如此大的“伤亡”人数,令人深思。

  领导干部为何成了高危职业?可能有这么几个原因:

  第一,领导干部是监督的对象。不当官,监督相对较少;当了官,监督就随之而来;官多大,受监督的范围就多大;管多宽,受监督的范围就多宽。盯着领导干部的眼睛多得很。

  第二,领导干部是诱惑的目标。领导干部握有大权,拥有资源,各种各样的诱惑就在身边,无需刻意争取便不期而至。就看你动心不动心,能不能顶得住。

  第三,领导干部是“攻击”的靶子。谁攻击?糖衣炮弹攻击。那些想借你权用的人坚信“有钱能使鬼推磨”,因而攻击起来百折不挠,不达目的不罢休。糖衣炮弹的攻击之后,威逼要挟的攻击就开始了,找把柄、设套子,不由得你不束手就范。

  若要仔细琢磨,还可列出一些其他原因,但仅仅上述三个方面,就足以使领导干部时刻处在危险之中。

  其实,属于高危职业的不光是领导干部。成天跟疾病打交道的医生、在高空作业的电网工人、抢险救灾的专业队伍……他们也是时刻处在高危状态,但他们危及生命的比率并不高。奥妙何在?自觉防护保护。未能经受住考验的领导干部,缺的就是这一点。

  按说,监督并不可怕。从某种意义上讲,监督恰恰是对领导干部的一种保护。时时刻刻牢记与权力相对应的责任和要求,牢记对权力的约束,严格要求自己,不违规、不越轨,真金就不怕火来烧。可是,有的领导干部恰恰忘记了这一点,以为当了领导,就能为所欲为。官升得越高,越自我膨胀,忘记了监督,或无视监督,最后走向深渊。

  按说,有诱惑也不可怕。不该去的地方别去,不该拿的东西别拿,不该碰的人别碰,只要严防死守这“三不铁则”,洁身自好,身无瑕疵,就能刀枪不入,平安无事。然而,有的领导干部看不到诱惑的危险,也缺乏顶住诱惑的意志,最后成了诱惑的俘虏,惨痛地倒在攻击之下。

  说领导干部是高危职业,并不是说官场就多么凶险复杂,官场进不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大批人才坚守领导岗位,担任领导干部。而且,绝大多数领导干部在工作中如鱼得水,游刃有余。何以如此?因为风险只对没有防范的人来说才是风险;对于洁身自好的人来说,风险并不存在。好比火眼金睛的警察,对于罪犯是魔鬼,对常人则是保护神。

  事实上,官场复杂不复杂,取决于你自己。你简单,官场就简单;你复杂,官场就复杂。只要品行端正,诱惑再大对你无力,攻击再猛对你无效。“为人不做亏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门”,就是这个道理。 (周文彰)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