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善客”兴起 “道德银行”促官兵日行一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军营“善客”兴起 “道德银行”促官兵日行一善
2010年05月11日 09:02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互联网上,网友自发地关注公益、环保及弱势群体,由此催生“善客一族”,他们因为付出,所以快乐,帮助了别人,也陶冶了自己。

  随着网络在部队的普及,军营“网络善客”也悄然兴起。在广州军区某舟桥团局域网上就活跃着一群“网络善客”:他们关心和谐军营建设,热心参与公益活动,用实际行动演绎出“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军营新景象。正如该团“善客”喻明强说得那样:我们是平凡的人,无法做伟大的事,但我们可以用伟大的爱去做一些小事。我们无需自掏腰包,只要动动鼠标,便可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近日,笔者走进该团的“善客”群体,探寻他们快乐行善的故事。

  个人博客里的“生态军营”

  三连中士程仙赐可谓全团最早的“网络善客”。一次,他在当地报纸上看到舟桥团被誉为“原生态绿色营区”的新闻后,欣喜之余心中萌生一个想法:近年来团里生态环境建设成绩斐然,能否在团局域网上设立专区,进一步强化官兵的“环保意识”,让更多战友来关注和支持 “生态军营”建设?

  于是,他在个人博客中张贴了一张动态的全国地图,网友可以在地图上选择一块荒漠或戈壁作为自己的“开荒地”,并把“开垦”这片“荒地”的建议或祝福写成电子邮件发给版主,然后网页会自动刷新,这块地方便会被“绿色植物”覆盖,同时,整个地图的生态指数就会增加一定的百分比。从而,以这种新颖的互动形式强化官兵生态环保意识。

  如今,这张网络地图上,幽静茂密的“树林”里鸟儿成双成对,碧波荡漾的“湖水”中鸳鸯嬉戏打闹……俨然一幅繁花似锦的画卷。现实生活中,随意丢弃果皮纸屑的没了,随手关灯的多了,节水节电、节能减排成为官兵自觉行动。官兵们都说:在这样的环境下,环保意识在潜移默化中得到增强,低碳生活已渐渐成为一种习惯。

  善行点评:低碳环保是全新生活理念,理应成为军营新风尚。借助网络营造官兵关注环保的良好氛围,这种创新形式值得肯定,但用行动在日常生活中落实更为重要。

  淘宝网站里的“爱心超市”

  “书籍影碟互相交换,电脑软件实现共享”。笔者在该团局域网上看到,“爱心超市”网站门庭若市,官兵们互换书籍、影片、软件光盘等物品,好不热闹。

  这个名为“爱心超市”的网站是团司令部自动化站四级军士长殷长江创建的,他的本意是想为战友提供一个交流互助平台。网站按照“自愿平等、互利共享”原则,分为三个功能区:爱心赠送区——官兵可以发布废旧物品的详细信息,让有所需求的战友查阅,并可免费获赠,充分发挥旧物“余热”;物品交换区——官兵可以提供自己想要交换物品的具体种类、型号等资料,与其他战友交换使用,或者借用,达到资源共享的目的;网友论坛区——官兵可以发表获赠感言,讨论交换物品的心得,也可以进行评价,评选自己心目中的最佳“网络善客”。

  网友“佚名”因父母来队探亲,急需一部数码相机,他把需求信息发布到网上后,当天下午就收到4名网友发来愿意出借相机的消息。在确定交换地点和时间后,他选择用自己的“战鹰”飞机模型进行交换使用。

  善行点评:慈善一旦“恋”上网络,就会释放出独特魅力。“爱心超市”开创“追求新时尚,不忘献爱心,供出一件物,换来百件使”的喜人局面,为官兵行善探索出一条新路。

  雷锋社区里的“道德银行”

  现在,局域网上雷锋社区的“道德银行”在该团颇为走俏。它以独特的存支方式和灵活便捷的服务理念,吸引着全团官兵的眼球,其主要功能有储存、流通和支取。储存,即将军营中发生的好人好事登记、存档;流通,即利用“舟桥在线”广播、连队公开栏等平台,及时把 “道德银行”里记录的好人好事宣传到全团官兵中;支取,即把这些好人好事作为年终评选“优秀士兵”、“优秀机关(基层)干部”的依据。

  目前,“道德银行”网站共“储存”好人好事507件,在全团范围内形成一道和谐友爱的道德风景线。特务连四级军士长曹雨5年如一日照顾驻地某农场73岁的孤寡老人王爱莲,经常利用双休日、节假日给老人送米、送水果,帮助老人打扫卫生,修剪指甲,使老人时刻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舟桥二营5名大学生战士,利用懂法律知识的特长,自发成立“维权服务小组”,为全营官兵维护合法权益。翻开“道德银行”档案,这样的故事比比皆是。

  善行点评:“道德银行”可贵之处不在于简单记录多少件好事,而是敦促官兵将“日行一善”变成一种习惯。 507件,虽然不算太多,但当越来越多的官兵自觉奉献爱心时,“道德银行”将汇聚成爱的海洋。(姜 林 欧 策 陶 金)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