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两周年:“年画”经济下的乡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汶川地震两周年:“年画”经济下的乡村
2010年05月11日 0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绵竹5月11日电(鄢银婵)四川省绵竹市遵道镇棚花村,是全国“四大年画”——绵竹年画北派发源地之一。在灾后重建中,该村选择异地重建,素有“年画”传统的乡村从此有了更多的内涵。

  “5.12”地震使棚花村遭受毁灭性破坏,沿山农家乐旅游业遭受重创,修建乡村旅游度假酒店的努力也付之东水。“感受农耕、感知生态、感悟文化、感怀震情”为理念的异地重建模式,为昔日满目疮痍的乡村带来了新的希望。

  “棚花村是绵竹年画北派的发源地,素有年画传统,这个特点一定不能丢。”棚花村村支部书记朱民俊转述了江苏常州援建方的话,为了传承棚花村年画、刺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筑面积达2619平方米的旅客集散中心及年画传习所成为该村一处重要景观。

  据悉,传习所集影视、休闲、游客集散、年画刺绣培训、实作及展示、售卖于一体,既培养传人、展示技艺,又能使艺术家和民间艺人相互沟通,成为震后拉动棚花村乡村旅游的一大平台。

  “5.12地震后,很多在地震中失去亲人的乡亲,为了找到一种寄托,来传习所学习年画、刺绣,当初学到的技能已成为他们赚钱的方式。”年画传习所的工作人员邓菲告诉记者,村民利用农闲时刺绣,每月能增收近500元。

  目前,棚花村依托传习所和举办梨花节等商机,30多家农家乐相继开办,自近年3月份营业后,平均每家收入在3万元左右。同时,当地务工费用也比震前有了很大提高。“地震前,小工价格在20元/天,现在翻了一番,达到40元/天,这些项目都使村民收入增加不少。”朱民俊说,去年,全村人均收入为6032元,比震前多了近2000元。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