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侦察营长玩"猫鼠对抗" 调动训练兴趣有绝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个性"侦察营长玩"猫鼠对抗" 调动训练兴趣有绝招
2010年05月11日 15:16 来源:央视《军事纪实》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央电视台《军事纪实》5月10日播出《侦察营长的鬼点子》上集。

  他是一个不按常理出招的人,日常训练,他偷袭了下属的“猛虎连”;实兵对抗,他又生擒了友邻部队的指挥员。为了加强官兵的实战意识,他琢磨出什么样新奇的训练方法?他带出的兵又是怎样的古灵精怪?

  猫鼠对抗即将展开

  前不久的一天,兰州军区某钢铁红军师侦察营二连正在进行捕俘训练,这个连被称作“猛虎连”,每一名战士的军事素质都特别过硬,他们担负着敌后侦察破袭等异常艰险的作战任务。然而“猛虎连”官兵没有想到,此时侦察营的一个战斗班正向他们悄悄逼近,准备发动一次偷袭,而带队的竟然是他们的营长安治锦。为什么营长安治锦要对自己的下属发动偷袭?面对军事训练十分过硬的“猛虎连”,他们的袭扰又能否成功?

  安治锦,35岁,身高1.85米,虎背熊腰,个性突出,初到侦察营时,官兵们都对他有几分畏惧。不但年龄小的战士怕他,连长吴晖对他也十分敬畏:“营长给我第一印象比较凶恶,的的确确比较凶恶。我刚来见他的时候,我那时候一眼就看见他脸上有个刀疤,这么长一个刀疤,他就笑着特别热情的跟我握手,我感觉这人肯定笑里藏刀,以后肯定要收拾我。”

  安治锦上任后,在第一天的训练中,他很快发现官兵们的自我防范意识并不强,特别是在训练间隙休息的时候完全放松警惕,连一个警戒的哨兵都没有,这让安治锦十分恼火。

  看到营长第一天训练就发了这么大的火,大家对安治锦更加敬而远之。但没过两天,安治锦组织全营官兵观看动画片《猫和老鼠》,这个异常举动让大家有些摸不着头脑。

  官兵们的实战意识不强一直困扰着安治锦,他考虑再三,决定尝试一种猫捉老鼠、老鼠戏猫的训练方法,侦察营官兵分为两部分,分别扮演猫和老鼠进行实兵对抗,通过猫鼠之间斗智斗勇,增强训练的趣味性,营造实战氛围,提高官兵的训练水平。组织官兵观看动画片《猫和老鼠》也是希望他们从中受到启发。对此,侦察营二连连长王安平这样解释道:“为什么老鼠那么小、猫那么大,它就是能不让猫抓住,这里边就是它的机智、它的勇敢、它的灵活,就是让我们来提炼这方面东西。”

  那么谁来扮演老鼠谁来扮演猫呢?安治锦决定在全营每个连队都挑选一个班的训练尖子组成“超战班”,来担任老鼠的角色。由安治锦统一制定训练计划,脱离连队单独训练。“超战班”以外的其他官兵扮演猫的角色,一场猫鼠对抗即将展开。

  “超战班”偷袭成功

  这一次,安治锦带领超战班战士在事先没有打招呼的情况下,对正在进行捕俘训练的“猛虎连”发动偷袭,正是猫鼠对抗的展开。

  “猛虎连”在野外的捕俘训练已经进行了12小时,眼看就要到晚饭时间,连里的炊事班该来送饭了,“猛虎连”官兵没有想到,营长安治锦就利用了这个时机向他们发动了偷袭。

  在“猛虎连”炊事班通过的必经之路上,营长安治锦带领一个战斗班设下埋伏。十几分钟后“猛虎连”的炊事班路过此地被拦了下来。

  截获“猛虎连”的炊事班后,安治锦命令大家继续设伏,并派人观察“猛虎连”的动静。此时训练了一天的“猛虎连”官兵们已经感到十分疲劳,早已过了开饭的时间,但晚饭却迟迟没有送到,连长王安平有些纳闷了。

  王安平派了几个战士去找炊事班,走出不到一公里,他们看到炊事班的送饭车,但他们并没有想到自己会在这里束手就擒,通信工具也被收缴。

  过了十分钟,找炊事班的人还没有回来,而且通信也断了,连长王安平觉得事情有点不对,他亲自带了一辆车赶了过来,刚开出不远就碰上了以前派出的那辆车迎面驶来,这一下王安平放心了,可他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连里的两辆车里早已换成了营长安治锦带来的人马,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再大的本事也发挥不出来,他也只能是和前两拨人一样落了一个被捉的结果。

  营长安治锦这一天发动的偷袭大获成功,而连长王安平多少有些不服,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连长王安平说:“如果我不认识你,今天绝对不是这个结果,很可能我把你擒住了,作为侦察兵这点警惕性是有的。但正因为是自己人,放松了警惕。我们同志还过去跟营长打招呼,这就没有一点防备。当营长卸电台的时候,我们先遣侦察组的同志才意识到这是在演练。”而安治锦却自有他的想法:“战术,我个人认为是没有规则的,打赢了才是真正的战术,就是不管采用什么方式,只要规则允许之内的。”

  此时天色已经暗下来,“猛虎连”官兵原地休整,完全放松了警惕,安治锦命令“超战班”战士突然从多个方向发动袭扰。

  对于突然袭击连长王安平很不服气,但是他也认可战术无规则的道理。从这次营长发动偷袭以后,营长问他具体训练位置的时候,王安平都会充满警惕,他说:“问我具体坐标的时候,我们跟班长是协同好的,报坐标经度加多少、纬度加多少,这才是我们真实坐标,报的坐标那是虚拟的,我就跟营长讲了,你可以把饭放在哪个地方,你再告诉我坐标,我去找饭,找见我吃,找不见我不吃。”

  王安平对自己被捉一直耿耿于怀,他也憋着一股劲,要抓住营长报一箭之仇。斗智斗勇的猫鼠之战在他们之间展开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