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民间救援队的生存样本:没有身份和保险的"裸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一支民间救援队的生存样本:没有身份和保险的"裸救"
2010年05月11日 15:34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玉树救援现场
香港医疗辅助队来做培训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5月3日14:57 西宁中转站队员打来电话,做饭的钱没有了,玉獒用自己的钱先垫付。

  5月3日14:55 帐篷到了,一些物资也到位了……希望今后不要再发衣服,因为民族习惯不同……蓝天救援队的志愿者有时间的可以来大本营帮忙了,玉树可以接收!

  5月2日 今日看到玉獒传回来的照片,孩子很喜欢吃他们做的饭。每天早早等着开饭了。

  4月28日11:14 蓝天救援队外地队员撤出玉树后,当地队友在玉獒带领下继续救援。玉树分队的队友把一百八十件羽绒服发给了当地山上的孩子。并与拉吾尕小学谈好,把山上的一些孤儿和单亲孩子先送到学校念书。

  ……

  回到北京后,蓝天救援队队长张勇,每天通过上新浪微博,和玉树分队前方队员交流后续救援的最新情况。

  他们是第一支到达玉树灾区的民间救援队,仅比中国国际救援队晚三个小时。共搜救幸存者12人,治疗1107人。

  这是由一批户外爱好者发起组成的户外救援民间公益团体,从汶川、铁陀山、凤凰岭……到玉树,都留下了他们救援的印记。作为一个至今尚无身份的救援队,他们的每一次救援都没有保险公司愿意投保,张勇把这样的救援称为“裸救”。

  救援的日子

  双手刨挖出被困者

  2008年10月,因教师任铁生走失在铁陀山,各民间救援组织发起大搜救。从此开始走进大众视野。

  张勇,这名字毫不起眼,但一提到“远山”,在户外运动和救援圈里却无人不晓。38岁的张勇两年前以“远山”的网名成为北京蓝天救援队队长。

  宣武区北纬路的一幢普通居民楼里,记者见到张勇,北京蓝天救援队的办公场所就设在这儿。屋里散落着每次救援后队员的合照,张勇弯腰捡起一张照片,“每次看到照片,都会把凌乱的记忆又重新组合一遍。”

  “玉树地震了,咱们马上组织人去救援。”4月14日,玉树7.1级地震,张勇马上拨通电话,与队友商量赶赴灾区。三分钟后,每位队员都收到了这样的短信:“应北京红十字会要求,蓝天救援队将成立10人救援小组待命前往!请能够前往的队员即刻报名,携带个人装备,随时待命。通讯组、越野车队、后勤组、秘书组立即进入任务执行状态,全队事务,为玉树让路!”

  中午,张勇收到一条来自玉树红十字会的短信,“急需车辆、帐篷和医药,正在紧张救援,非常期望蓝天能来!”这时,第一批12名队员早已飞驰在奔赴玉树的途中。

  15日清晨。在玉树工商宾馆搜救时,张勇用手轻轻抬开了一块石板,费力地刨开了砖瓦块,一丝阳光照进缝隙。一旁的队友握着生命探测仪高呼:“里面有生命,里面有生命。”喊声让张勇更加小心,虽然没有看到被困人员,他仍然大喊一声:“坚持住,我们马上来救你。”

  张勇和队友放弃了锹,改用手挖,手套很快磨出了窟窿,张勇甩了甩手指流出的血,向下拉了一下手套,继续用手挖废墟。两个小时后,一名妇女被拉出废墟。

  “国外救援队的装备让我们眼红”

  一年前,张勇辞掉了行政管理工作,做起了专职救援队员,已一年多没有收入,“这样能全身心投入,队伍里需要有人来协调组织。我有一些积蓄,至少两年内不会饿死的。”

  张勇翻出了他的“宝贝”,“一条专业的救援绳就要一千多元,再加上探照灯、头盔、八字环……一身装备至少要两三千。再配备通话装备,超过一万元太正常了。”张勇的装备在圈里已经算是精良的了,但是他在汶川地震救援时,仍然被国外的救援队“刺激”着了。

  在汶川时,张勇戴着口罩站在废墟外,只能等着国外救援队的生命探测仪给出生命信号,再加入救援。“一台生命探测仪二三十万,一把液压剪两三万,我们怎么能买得起啊。”一位救援队员打开了专业救援箱,张勇探过头去看了一眼,里面整齐地摆满了救援装备,“他们的装备太精良了,人家的生命探测仪就有好几种,他的那个小箱子能抵我身上的一半装备了。”脸膛黝黑的张勇挥舞着手臂,“如果我们的装备能跟上,在地震中我们肯定还能多救人。”

  张勇介绍,国内救援队的装备都是由队员自己购买。曾经有企业想赞助蓝天救援队,但是都被张勇回绝了,“企业可能有它的想法,我担心和志愿救援的理念有偏差,招来非议,我们要做‘干净’的队伍。在玉树,很多救援队把物资集中在蓝天这里,他们很相信我们。”

  救援队的“日子”

  救援费用AA制队员分摊

  拒绝了企业赞助,救援队的费用又从何而来?张勇说,在2007年灵山救援中,付出最多的就是司机,救援队一共往返灵山二三十次,但是救援队没有专用越野车,只能征用队员的私家车,“不仅用人家的车,还要他们自己加油。”

  蓝天救援队每周都要训练,户外训练一般都选在铁陀山、香山,“因为在那里训练不需要花钱。”张勇说,队员中有医生、攀岩教练、潜水教练等,在训练专业技能的时候,就由这些队员担当教练,传授专业知识,省去培训费。

  每次救援产生的费用最让张勇头疼,“队员们很理解,大家都有同样的理念,所以救援费用会大家AA制平摊。”张勇说,一年每个队员需要付出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的救援费用。

  “裸救”,队员根本买不到保险

  每次救援前,张勇都会把电话打到保险公司,为队员争取上人身保险,“每次保险公司都会拒绝,理由是救援是明知有危险,还去做的事情,保险公司不给保。”张勇说。

  在玉树救援时,一家保险公司送给30名队员人身保险,这也是队员第一次没有“裸救”,“这样不是常态,只有保险公司在政策上有所调整,我们的人身安全才能获得保障。”

  仍然没有合法身份

  张勇说,至今为止,除了地震专业救援队和消防特警救援队外,他们没有查到国家有任何法律法规涉及户外运动救援的。所以救援队也因此没有合法身份。“法律没有限制但也没有禁止。”张勇现在四处奔波,就想把蓝天救援队注册为合法的社团组织。在张勇看来,目前蓝天救援队的运行体制虽然“干净”,但很难持久,“不能总让队员这样无休止地付出。如果救援队注册成功,就有了公募权,就可以用救援基金去支持队伍的运行。”

  玉树救援中,张勇经常为受伤的灾民包扎伤口,队员们也在巡诊,为灾民提供治疗。张勇笑着说:“这其实是不被允许的,我们只能搜,不能救。”

  “国际趋势是救援队由政府出钱买民间救援队的服务。国内的民间救援队也应该借力政府或是国际慈善组织,与他们合作,因为他们有非常先进的装备,我们有人,有经验。”张勇憧憬着蓝天救援队的目标,“要建立一支中国最专业救援队伍,让救援工作得到更加细化的分工。” (本报记者 赵喜斌 照片由张勇提供)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