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最牛烂尾桥,背后是对生命的最大漠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最牛烂尾桥,背后是对生命的最大漠视
2010年05月11日 15:5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四川巴中山区的沙溪大桥因没有护栏,近年来多人坠桥身亡。据悉,沙溪大桥1992年开始修建,1995年通车,两年后被鉴定为危桥。由于重建费用过大,该桥便一直使用至今已13年。虽然镇政府表示上面政府很重视,但资金至今仍无法到位。(5月10日《中国青年报》)

  沙溪镇所在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此外,沙溪镇还曾是当年红四方面军的总后勤根据地,留有红军烈士陵园,也算是革命老区,理应得到有关方面更多的扶持。可事实是,当地一座事关周围数乡百姓出行的重要桥梁,一烂尾就“烂”了13年。

  沙溪大桥既然早已被鉴定为危桥,要么就重建续建,要么就赶紧拆掉。然而,该桥仅仅是被拆掉护栏,既不重建,也不拆掉。这么多年来,依然有村民陆续过桥,置危险于不顾。为什么会陷入如此境地?从沙溪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副主席杜福兴口中得知,因为这座桥是联系周围六乡的“交通要道”,“要是连续六七天水不退,那老百姓要去医院、要上学,就一定得走现在的危桥。低水位的桥只能满足临时的通行,真正解决问题还是要修这个大桥。”

  群众利益无小事,既然已经知道问题的关键所在,就应立刻行动,为民办实事。然而工程专家初步估计,拆桥、重建一座,共要花费700多万元。这单靠沙溪镇政府显然是无法完成的使命。杜福兴表示,其实上级政府也很重视这个事情。我们不妨来看看政府到底有多重视:“烂尾桥”一烂就是十余年,三年前,国家拨款修建了平坦的山区公路,但将修桥纳入规划的申请没被批准,只是另外在河水较浅的地方花100万元建了一座“漫水桥”,但一到洪水期桥就被淹没;镇政府也多次向上级申请过,但总是得不到通过,截至去年,累计也只有300万的拨款,离700万还差一大截……

  如此做法怎能担当得起“很重视”这三个字?

  危桥已经夺走了好几个人的生命。“有事故,是老百姓自愿要过的。”当地相关人员如此表态,不仅是对生命的极大漠视,更有卸责之嫌。矗立13年不倒的“最牛烂尾桥”,无疑是座耻辱碑。

  有些地方只热衷大伙看得见的“形象工程”,这固然不好。然而,沙溪镇政府及当地的上级政府连涉及到脸面、可以当作“形象工程”的大桥都如此低效,甚至不管不顾,这还怎么叫“执政为民”?但愿,百姓的接连殒命能唤醒当地官员冷漠的心,修正行政不作为,尽快想办法让当地百姓安全出行。(王雅琦)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