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陪审员5年参与审判200万案件 扩大公众知情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民陪审员5年参与审判200万案件 扩大公众知情面
2010年05月15日 08:14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国法院人民陪审工作会议今天在福建福州召开。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为会议作出批示,强调这次会议是为贯彻落实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决议和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进一步研究部署人民陪审工作,更好地推进司法民主、促进司法公正而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王胜俊在批示中指出,希望各级人民法院正确认识和把握新形势下全面加强人民陪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为契机,以改革和完善人民陪审机制为动力,认真贯彻实施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决定》,进一步增加人民陪审员数量,加大管理和培训力度,解决陪审工作中面临的实际困难,拓展陪审案件范围,努力使人民陪审员制度在化解社会矛盾中有新作为,在促进社会和谐中有新发展,在树立司法权威中有新成效,为进一步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人民陪审员制度而不懈努力。

  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决定》实施五年来,全国法院共分三批选任了7.7万余名人民陪审员,人民陪审员共参与审判各类案件近200万件,占普通程序案件总数的19.5%,多数案件都做到了调解结案、案结事了,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通过人民陪审员参与审判,扩大了社会公众对法院工作的知情面,在一定程度上消减了社会对法院审判的猜疑、不满和误解,为司法赢得社会认同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记者王斗斗 刘百军 )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