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学前教育不该是管理盲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南日报:学前教育不该是管理盲区
2010年05月18日 10:17 来源:河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汕头市龙湖区一家高价幼儿园内录制的一段视频出现在网络上,两位幼儿园老师“口头指挥”一名幼儿园女童掌掴、脚踹另外一名男童,更有多名小孩在一旁惊呆观看。视频内,有清脆的耳光声、孩子的哭泣声,还有录制视频和口头指挥老师的笑声……(据5月16日《广州日报》)

  汕头市的这两个幼儿园老师可真够雷人的,家长看了准会被惊得目瞪口呆。暂且不说学前教育的宏大意义,包括人生启蒙教育,学校教育和终身教育的奠基性阶段,等等。其实,众多家长的想法很简单,在幼儿园只要孩子平平安安,不碰着磕着,吃饱穿暖,健康成长,就心满意足了。无论孩子打人,或者孩子被打,都不是家长所希望看到的。要说这种怪事只是个别现象,但是,这种怪事之所以能发生,却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前学前教育管理的不规范。

  众所周知,目前的学前教育不属于义务教育事业范围,大多是社会办学。因此,既没有关于学前教育的立法,也没有教育主管部门的足够重视,学前教育缺乏有效的规范管理。更有甚者,一些幼儿园连办学资格都没有获得却依然存在。在这种情况下,各类民办幼儿园办学质量参差不齐,存在许多突出问题:办学水平低,一些幼儿园办学条件简陋,在安全管理上存在较大的隐患;师资力量薄弱,由于民办幼儿园教师待遇总体偏低,因此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不高,有的甚至没有经过正规专业教育,很难为幼儿提供有益身心健康发展的教育示范,甚至出现上述促使孩子打孩子的“教育方式”;收费标准高,民办幼儿园以盈利为目的,大多自行确定入园费标准,也不经物价部门批准,收费都比较高,有的堪称“天价”;另外,一些民办幼儿园为争夺生源,采取降低收费标准、克扣伙食费等办法赚钱,形成恶性竞争的局面。

  学前教育管理的混乱,直接关系着幼儿园办学的质量,牵动着众多家长的心,影响着社会的稳定。出现汕头这样的事情,对幼儿园停办、整顿,对当事教师进行处罚都免不了,但尤为重要的却是对学前教育进行管理规范和政策引导,教育主管部门要深刻认识到这个问题的根源所在,不能仅做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事情,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才可能避免类似怪事的再次出现。□王华岗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