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迎来新一轮强降雨 各地启动防汛应急响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南方迎来新一轮强降雨 各地启动防汛应急响应
2010年05月18日 14: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湖南省防指统计,截至5月15日下午,湖南省已有娄底、怀化、湘潭、长沙、株洲等10个市州50个县339万余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4.58亿元。其中,受灾较为严重的主要为娄底、怀化、湘潭、株洲等地。 中新社发 郭国权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18日电 综合消息,17日起,中国南方地区迎来第四轮强降雨,包括安徽、湖南、广西在内的多省遭受暴雨袭击。根据最新天气预报,未来几日,降雨还将持续。据官方最新消息,4月1日以来,中国累计有16个省份遭受洪涝灾害,因灾死亡70人,失踪21人。

  据了解,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已对当前防汛工作做出重要指示,要求抓好责任制和各项防汛减灾措施的落实。目前,地方各级政府和防汛抗旱指挥部把山洪灾害防御和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作为重点工作,迅速启动防汛应急响应。

  中央气象台再发暴雨预警 各地启动防汛应急响应

  今日6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18日08时到19日08时,贵州东部、湖南大部、江西大部、浙江中部、福建西北部、广西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江西东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局部有大暴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部的局地也将有大到暴雨;上述部分地区将伴有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强对流天气。

  湖南降雨力度18日将继续加大,湖南省防指再次下发通知,要求各市州应对新一轮强降雨工作。据省气象台预计,22日前湖南仍为降水相对集中期,部分地区有连续性暴雨发生,须加强防范强降水引发的城乡内涝、山洪地质灾害等。省防指要求各级各部门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当前防汛抗灾工作的重要部署,再接再厉,夺取防汛抗灾斗争的胜利。要深刻认识当前防汛形势,要把排险除险和群众转移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做好救灾工作。

  淮河防汛形势也很严峻。据介绍,这两天安徽大部地区又迎来降雨,其中大别山区的南部和江南的部分地区是大到暴雨。受持续强降雨的影响,淮河流域从四月底到现在已经发生较大的春汛,洪泽湖的水位一度达到了历史同期的第二位,目前洪泽湖和淠河已经各有一个站点水位超过了警戒线。发生大洪水的几率是大大增加。

  现在安徽各地都在开展防汛抢险演练,以备可能发生的洪涝灾害,目前全省已经落实防汛人员达到158.7万名,现在治淮19项骨干工程已经完成,淮河的防汛能力有所提高。目前还存在一些薄弱的环节,因此淮河防总近日连续部署措施,要求各地要落实各项预案,开展险工险段的再检查,落实启用蓄洪区的准备工作。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综合分析,未来一周,广西将有两次较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其中前一次降雨过程主要集中在桂北、桂东地区,后一次降雨过程则会对桂北和桂中地区带来明显影响。据悉,18日晚到20日,广西桂北、桂东阴天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或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它地区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到暴雨。

  面对即将到来的强降雨过程,广西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关于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加强监测和预警预报,提前做好防范工作。自治区政府办公厅昨日特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政府切实加强汛期强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组织领导。

  来自江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消息,目前,江西东北地区遭受了入汛以来最大的暴雨袭击,降雨量一度超过70毫米。此前的持续强降雨过程,已造成江西万安水库、老营盘水库、白云山水库等5座水库出现超汛限水位,防汛部门正在采取调度泄洪措施。气象部门表示,未来两天,赣北南部、赣中、和赣南有中到大雨,局部大暴雨;赣江可能形成新的洪峰。

  此外,根据天气预报,重庆市东南部本周将面临一次大暴雨过程。同时,部分地区还可能经历雷电、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目前,地方各级政府和防汛抗旱指挥部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整个防汛工作的首位,把山洪灾害防御和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作为重点工作,及时发出预警预报,迅速启动防汛应急响应,第一时间组织转移受威胁的群众。

  回良玉对当前防汛工作做出重要指示

  17日,回良玉副总理对当前防汛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强调当前南方持续强降雨,汛情灾呈现点多面广的态势,局部地方的损失还是相当严重的。

  回良玉副总理要求国家防总要按照既定的部署要求,对各地落实全国防汛抗旱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认真督促检查,关键是抓好责任制和各项防汛减灾措施的落实,有隐患险情的地方应及时做好转移避险,严防山洪、滑坡等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同时要高度重视水库、堤坝的安全及时处置险情,对有危险的校舍坚决停止使用。

  根据回良玉副总理的指示和要求,国家防总认真组织指导全国防汛抗洪各项工作,采取了诸多措施。5月7日国家防总就已启动Ⅳ级应急响应,4月1日以来先后派出17个工作组赶赴抗洪一线,协助地方抢险救灾。5月份,国家防总组成9个检查组,分赴大江大河和重点地区督促检查备汛防旱工作。目前正在落实大江大河、大型和重点中型水库、重要城市、重点蓄洪区行政首长名单,国家防总、监察部将联合公布。

  中国1552万人遭洪涝灾害 死亡人口减五成多

  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志彤透露,今年以来,中国累计有18个省份遭受洪涝灾害,农作物受灾1009千公顷,受灾人口1552万人,因灾死亡75人(不含重庆因大风倒房死亡32人),失踪22人,倒塌房屋10.1万间,直接经济损失约119亿元。 张志彤表示,与常年同期相比,今年4月1日以来的洪涝灾害总体偏重,但死亡人口减少了五成多。

  据介绍,死亡人口主要因暴雨山洪引发滑坡、泥石流、房屋倒塌所致,集中在湖南、广东、广西、浙江等省的山丘区。截止目前,全国主要堤防无一决口、水库无一垮坝。

  张志彤说,中国主要江河水势平稳,受局部强降雨影响,湖南湘江、江西乐安河及信江、广东北江、广西桂江、福建闽江、浙江钱塘江上游兰江,以及一些中小河流一度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其中北江支流翁水、松花江支流西北河发生超过20年一遇的大洪水。新疆伊犁河发生超警戒水位的融雪洪水。目前,超警戒水位的江河洪水均已退至警戒水位以下。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