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部:希望首届中欧政党高层论坛取得积极成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联部:希望首届中欧政党高层论坛取得积极成果
2010年05月18日 19:0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刘结一18日表示,希望即将召开的首届“中欧政党高层论坛”能够取得积极成果,进一步夯实中欧关系的政治基础。

  由中国共产党倡议并主办的首届中欧政党高层论坛将于24日至25日在北京召开。“这是中欧建交35周年之际举行的首次中欧多边政党高层政治对话,也是中欧政党交往史上的一件大事。”刘结一在此间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上说。

  据介绍,中国共产党高层领导人将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50多位欧洲地区和主要国家的政党领导人将与会。中欧政党将超越意识形态差异,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开展多边对话和交流。

  本届论坛主题是“全球性挑战与中欧合作”。三个分议题是“金融危机后国际经济金融体制改革与全球治理”、“气候变化与环保问题”及“中欧关系、中欧政党合作在中欧关系中的作用”。

  刘结一表示,希望通过中欧政党的共同努力,推动论坛取得积极成果:一是提升中欧战略和政治互信,坚定双方对彼此发展道路的理解和支持,进一步深化双方对中欧关系战略性的认识,推动中欧关系成为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模式相互尊重、友好相处、合作双赢、共同发展的典范。二是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就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扩大共识,加强合作。三是提升中欧政党交流水平,深化中欧政党高层对话,进一步夯实中欧关系的政治基础,强化中欧政党在促进中欧全面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挑战方面的积极作用。

  据悉,目前中欧双方已经建立50多个对话与磋商机制,涵盖政治、经贸、科技等40多个领域。欧盟是中国最大贸易伙伴,今年一季度双方贸易额达到1014亿美元,同比增长35.1%。中欧在处理国际地区问题上也开展了日益密切的合作。

  刘结一说,在这种大背景下,中欧政党关系日趋成熟,形成了多渠道、宽领域的党际交往格局。中国共产党与欧洲议会6大党团,5大欧洲地区性政党,以及欧洲各国170多个政党建立了不同形式的交流与合作关系。

  “我们认为,这些交往达到了增进政治互信,推进中欧关系稳定健康发展的作用。”刘结一说。(记者荣燕)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