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晚报:教师们拜的不是神明,而是金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安晚报:教师们拜的不是神明,而是金钱
2010年05月19日 08:52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湖北新洲一所初中学校组织毕业班的30多名班主任和学科组长从学校出发,前往寺庙敬香,希望孩子们考出好成绩。带队的副校长说,此举是“为了加强凝聚力”,并称“这已经是常规工作”。(5月18日《西安晚报》)

  在当下的教育语境中,一个学生的成绩,首先承载着父母的希望和学校的期望,其次才能归于他本人。之于父母的愿景,无需赘言;之于学校对学生考取好成绩的期望甚至渴望,则与父母不同。

  在当下,中、高考成绩意味着什么?轻松几句话就能厘清——首先是学校的声誉和收入将会随学生成绩而水涨船高。在过往新闻和现实中,我们见多了家长花大价钱送孩子进名校的例子。其次相关人员的考核,是缺少不了升学率这一项的。第三,对于班主任来说,如果学生中、高考成绩优异,就意味着个人工作成绩优异,那么自然会受到学校的奖励。

  因此,渴望并追求学校声誉、经济效益和个人政绩、奖金的学校以及干部、老师们,前往寺院敬香拜的不是神明,而是金钱。令人震惊的是,这种情况并非一校所有,寺院法师介绍称一日便有4所学校提前预约,先后有百余名老师前来敬香,绝大多数是初三和高三毕业年级的班主任。这说明“拜金”之风已经在我们的教育领域开始蔓延。即便学生们能考得好成绩,老师们也能有收获,而我们的教育能收获到什么?又失去了什么?文/张成才 图/唐春成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