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持续偏低越冬死亡率高 今夏马蜂将减少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气温持续偏低越冬死亡率高 今夏马蜂将减少
2010年05月19日 10:1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十年来,随着气候变暖,每年夏天马蜂的数量都会成倍增长,造成伤人事件,而今年马蜂数量将明显少于往年。

  去冬今春的气温较常年偏低,冷空气频繁光临,低温对越冬的马蜂十分不利,体质不济的经不住冻饿而倒毙,马蜂越冬成活率明显降低。

  马蜂越冬死亡多发生于越冬晚期,此时它们体内能量几乎消耗掉,是体质最弱时期。所以气温一旦回暖,马蜂便纷纷散团飞离越冬场所外出觅食补充体力。马蜂最怕发生气温突降的倒春寒现象,因为分散活动的马蜂失去了御寒的依托,在春寒中更易死去。

  胡蜂科胡蜂属的大型马蜂是最容易攻击人类的,常造成致死、致伤的结果。胡蜂属在全世界现有60种,我国已知有25种。这种马蜂秉性彪悍,平时集体生活,它们生活在一个内分十四层巢片的大巢之中,共同拥戴一位能产卵的雌性后蜂为首领,一巢蜂的成员一般三千头左右。

  今年进入越冬期的受精雌马蜂经历了饥寒交迫的冬季和可怕的倒春寒,死伤狼藉,成功建巢的数量减少,繁殖的马蜂也相应减少。

  中科院动物所研究员 李铁生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