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家庭助廉不如制度反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钱江晚报:家庭助廉不如制度反腐
2010年05月19日 15:42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湖南衡东县从5月份开始,在全县副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配偶中开展家庭助廉教育活动,干部在签订廉洁从政承诺书的同时,还接受了家庭助廉倡议书和家庭助廉监督卡。这种党员干部“枕边风”变为“廉政风”的家庭助廉做法,在湖南省尚属首次。

  反腐问题的复杂性,通常不是来自于问题本身,而是因为解决问题的方法。可以说,为了反腐,我们能使用的方法都在尝试,这一次,湖南衡东县开始推行家庭助廉的教育,希望能从细微之处解决一些问题,这是一个不错的创举。但是,也有让人担心的一面。

  家庭助廉监督卡真的能起作用吗?这张卡到时候会不会成为干部应付应付的家庭作业?到时候随便填一下交差?

  再者,家庭反腐只能停留在道德层面。若要一个人去“大义灭亲”,可能在人情和心理上就难以通过。家庭是以人情为纽带的,如果让夫妻亲人之间树立了“对立”的意识,也会影响到家庭和谐。

  反腐不能交给个人的美德去执行,道德是软性的,执行起来非常困难。与其家庭助廉,还不如继续加大制度反腐的力量。

  现在腐败的缘由大家都明白,一是制度执行得不够,二是制度本身就有漏洞。也许每个贪官在成为贪官之前未必没有廉洁奉公的意识,但是如果没有一个强有力的监督手段,那么在巨大的利益诱惑面前,他还是会显露出人性的弱点来,陷入贪污的泥淖而无法自拔。

  之所以制度反腐很重要,就在于制度能够遏制人性弱点的冲动,防止官员们一失足成千古恨。很多贪官就是因为没有监督制约,走出了第一步,然后继续往下走,导致万劫不复。

  认真看来,家庭助廉虽说使党员干部“枕边风”变为“廉政风”,但它还是走不出“枕边风”的偶然和随意。左手监督右手,这不是一种长久之计。

  反腐还是要加大制度自身对权力的规范,不能依靠时不时的“吏治风”来达到最后的效果。汪彦玲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