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中国台风致死人数和经济损失逐年大幅减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登录中国台风致死人数和经济损失逐年大幅减少
2010年05月19日 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9日电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19日指出,中国防台风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台风死亡人数和经济损失逐年大幅度减少。

  5月19日,国家防总召开2010年防台风工作视频会议,安排部署今年的防台风工作。

  陈雷强调,要立足于防御超强台风,从最不利情况着眼,向最好结果努力,未雨绸缪,精心准备,把防台风工作抓早抓细抓实,牢牢把握防台风工作主动权,最大程度减轻台风灾害损失,为保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陈雷指出,近些年来,开展了大规模防台风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建设,把台风防御工作纳入国家自然灾害应急预案体系,防台风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一是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二是建立健全防台风责任机制,三是不断提高防洪防台风能力,四是坚持以防为主,着力提高预案预报预警水平。五是形成防台风工作强大合力。六是不断提高防台风工作水平。

  陈雷表示,近年登陆中国的台风总体呈现六个特点:台风风力强,降雨强度大,密集程度高,组合形式劣,移动路径怪,北上影响大。面对气候变化带来的严峻挑战,防台风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法规预案体系还不健全,二是防台风管理体制尚未理顺,三是防御工程体系还不完善,四是防台风基础设施亟待加强,五是防台风社会保障机制亟需强化,六是台风监测预报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

  陈雷对做好2010年防台风重点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要切实抓好责任落实。各地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防台预案,明确防范重点,细化防范措施,落实各项责任。把措施和责任细化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人员,真正做到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人员到位,确保各项防台风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进行。

  二要切实抓好监测预警。要建立健全台风监测预报预警联动机制,完善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利用各种传播手段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台风灾害预警信息,消除预警信息盲点和警报盲区,为群众避风避险赢得宝贵时间。

  三要切实抓好安全检查。每次台风来临前,受台风影响地区都要深入细致地开展防台风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及时排除隐患,落实抢护措施,确保不出问题。

  四要切实抓好人员转移。各地各部门要把确保群众生命安全作为防台风工作的首要任务,对转移区域要实行网格化管理,分区划片,分片包干,分户到人,确保不留死角、不漏一人。

  五要切实抓好工程调度。各地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切实加强水库、水电站、涵闸、泵站等水利工程调度,最大限度地发挥工程作用和效益,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

  六要切实抓好协调配合。要建立健全统一指挥、部门分工、社会联动的防台风工作机制。

  七要切实抓好重点环节。台风到来前,要以“防”为主。台风到来时,要以“避”为主,及时撤离转移受威胁人员,必要时实行停班、停市、停课等措施,全力避免人员伤亡。台风过后,要以“救”为主,及时开展应急抢护、灾后恢复和重建工作,及时做好受灾群众的救助和生活保障。

  八要切实抓好宣教工作。建立防台风宣传教育长效机制,组织开展抢险救灾演练和防台风减灾知识进学校、进社区、进乡镇、进企业的宣教普及活动,切实增强公众的防台风减灾意识,提高防灾、避灾和自救、互救能力。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