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身着“天价制服”城管如何不牛气冲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法制日报:身着“天价制服”城管如何不牛气冲天
2010年05月26日 08:45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一则西安城管局以单价4320.85元采购制服的中标公告在网上热传,并引发网友诸多质疑,有网友提出会不会太过昂贵,并质疑其中是否有“猫儿腻”。西安城管方面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辩称,整套制服虽然单价4320元,但包含了十几件物品,当记者询问具体包含哪些物品时,城管方却称“我没有义务给你说”。记者查询后发现,此次采购的总金额可能高达850万元(5月25日《南方都市报》)。

  尽管公众已经习惯了官员诸如“你是替党说话还是替老百姓说话”、“拉屎要不要告诉你”、“你是不是党员”之类的最牛官腔,但我们还是对城管的傲慢感到惊诧。按理说,国家机关所花的每一分钱都来自于国家税收,公众有知情权,城管也不例外。城管用850万元的巨资搞“天价制服”,作为人民代议机关———人大和人大委托的机关———财政部门,没有好好守住纳税人的“钱袋子”,已经是让城管占便宜了,现在城管居然还要拒绝接受民众的监督,不让民众知道这些钱的来龙去脉,我不知道,他们怎么学习十七大关于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决策权”的论述的。

  不过,民众可不止一次见识城管的傲慢了。今年4月,一篇网帖《耒阳市最牛的霸王车》曝光称湖南耒阳市城管大队所属的车牌为“湘D82826”的车,从2005年起已违章500多次,在衡阳市排名第一,但从未接受处罚。帖子还称在违章记录中排名第2、第36、第43和第67的也都是耒阳城管的车。至于城管粗暴执法、打人等其他的丑闻更是比比皆是。

  西安城管用850万元买制服,耒阳市城管闯红灯如入无人之地,其实都跟城管是地方政府的“私生子”身份有关。各级城管部门其实出身是“妾身不明”,至今没有一部法律明确确立城管机构的存在和规范城管的权力,城管的执法权力都是由地方政府将其他部门的权力转让得来的,是典型的地方政府的“私生子”。城管之所以在身份不明确的情况下牛气冲天,是因为城管统管着市容环境卫生、城市规划、园林绿化、市政管理、环境保护、工商行政管理、公安交通管理等领域的部分或者全部事务,街道的整齐、划一、光鲜都靠它,地方政府长官的政绩也靠它。所以,城管集地方政府千宠百爱于一身,闯闯红灯算什么,850万元买制服算什么。

  城市的管理当然少不了城管部门的存在,但这些年城管自恃傲慢,与民众关系紧张对立,引发民众的普遍不满也是不争的事实。这种紧张对立,长此以往必将把火引向政府,从而降低政府本身的公信力。所以,在法律没有给城管正式颁发“准生证”,地方政府更应当管好自己的“私生子”,防止城管的傲慢让“老子”埋单。眼下,重要的是,派出纪检监察部门去调查一下西安城管制服是否超标,是否存在官商勾结,给民众一个满意和清楚的交待。(杨涛)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