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十一连跳”背后有哪些鬼魅之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燕赵晚报:“十一连跳”背后有哪些鬼魅之影
2010年05月26日 10:05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富士康“十一连跳”成为社会的热议话题。究其原因,众说纷纭。有某位县级领导居然口出雷人之语:这是媒体炒作的负面影响所致!

  媒体有这么大的能量?这是在“高看”还是在诋毁媒体?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使这些年轻人把自己生命的最后瞬间,定格在这样一个极端场景上?恐怕,“包身工”式的劳动与生活,“拿摩温”式的管理方式,而劳动部门、工会组织的眼睁眼闭,法律干预的相对缺位,才是悲剧层出不穷的主要原因所在。

  据悉,富士康员工每天工作8小时只能拿到900元的月薪。如果他们想挣更多的钱,就不得不选择多加班,不得不选择放弃休闲娱乐。加班,成为富士康普通工人生活的一部分。企业追求的是剩余价值,这些普通工人与机器捆绑在一起,进而也变成了机器。每天工作12小时甚至更多,动辄被责骂,他们已没有了作为人的尊严。

  这些来自农村,属于新生代的农民工,很多人自从走出家门的那一刻起,就没想再回去做农民。当他们看不到通向城市安居生活的可能性时,打工的意义轰然坍塌,前进之路被堵死,后退之路已关闭,他们进退维谷。对于心理不能承受的年轻员工来说,就只有一“跳”了之——这是富士康员工走上不归路的深层原因。

  富士康的企业远不止深圳一地、一家。今年1月,廊坊富士康就相继发生了两起员工死亡案件。原因、情节不明,也无人提起。富士康的周围究竟徘徊着什么鬼影,恐怕连消息灵通的媒体也说不清楚。

  劳动是神圣的,也应该是有尊严的。胡锦涛总书记说:要切实发展和谐劳动关系……让广大劳动群众实现体面劳动。温家宝总理说: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从“体面劳动”到“活得有尊严”,这是对无论什么性质的企业定的最高规范,也是对地方政府执政理念提出的更高要求。(张国庆)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