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线上管线兵抗高寒缺氧保西藏油料输送畅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青藏线上管线兵抗高寒缺氧保西藏油料输送畅通
2010年05月26日 1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格尔木5月26日电 (樊厚东 张健 何勇民)常年驻守在青藏线上海拔4600多米的某管线团六连,担负着西藏军地油料输送、格尔木至拉萨输油管线管理维护和青藏线过往部队油料保障等任务。全连官兵在高寒缺氧的恶劣自然环境中,圆满完成了以油料保障为中心的各项任务,创造了连续36年无责任亡人事故、无油料违纪问题的优异成绩,荣立一等功、二等功各1次,三等功5次。不久前,总后勤部发布命令,授予该连“建功高原模范输油管线连”荣誉称号。

  连队的中心工作是输油。每年3月开泵,到12月停泵,一天24小时不间断,官兵们实行“四班三倒”工作制度,异常劳累。人员、机械在超负荷运转的情况下,源源不断地为西藏输送着各种油料。为了这条大动脉的畅通,官兵们不仅要忍受缺氧和严寒之苦,还要忍受噪音和油气的毒害。特别是机房90分贝以上的噪音,对人的精神和心理都是极大的折磨。

  由于高原气候多变,地况复杂,雨雪无常,输油管线被腐蚀、冲毁、结冰、堵塞时有发生。无论什么时候,什么地方、什么条件下,只要发生险情,官兵们就迅速排险、疏通管道。据统计,官兵们每年至少有100多天在戈壁荒漠巡线护线,平均每年行程2万多公里,执行管线抢修、维护等任务近200次,每一次,官兵们都是冒着生命安全与恶劣自然环境拼死抗争。

  2000年4月,格尔木至拉萨输油管线沱沱段发生严重冰堵,输油受阻,直接危及西藏人民的生产生活。某管线团团长、时任该连连长的樊根生,带领官兵昼夜兼程,紧急开赴冰堵现场。官兵们冒着零下20多度的严寒,连续奋战12个昼夜,在覆盖管线的永冻层上,开挖冻土1200立方米,清除冰块11吨,更换管线60多米,顺利完成了排堵任务,恢复了管线畅通,确保了西藏能源供应。

  格拉输油管线横跨青藏两省区,全长1080公里,该连作为重要中继站,担负着140余公里的管线管理维护任务。2005年9月,格拉输油管线开心岭至通天河段被地方施工车辆损坏,导致输油受阻。该连立即派出抢修分队,紧急赶赴抢修一线。官兵们冒着零下10多度的严寒,连续奋战近10个小时,终于修复了管线,保证了油料正常输送。

  近年来,该连着眼使命任务磨砺官兵,狠抓岗位练兵和正规化建设,连队战斗力水平不断提高。总后优秀士官人才奖获得者、柴油机班班长何小洪,经过多年的学习、摸索、实践,总结出了“察、闻、听、判”的工作方法,并毫不保留地把技术传授给新战友。入伍11年来,何小洪培养带出了15名徒弟,全部成为连队的技术骨干或是地方的技术能手。(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