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首次试行将人民陪审团引入民事案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南首次试行将人民陪审团引入民事案件
2010年05月26日 1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郑州5月26日电(记者 张玉峰)“作为人民陪审团的一员,参加案件审判能够公正地发表自己的看法,配合法庭提出合理意见,对这些纠纷提出合理的解决办法,我真的特别开心。”刚刚参加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法院柳林法庭一起民事案件的人民陪审团成员、退休干部陈国明难以掩饰自己的激动。

  本月25日,在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法院柳林法庭,一起宅基地拆迁引发纠纷致使伯侄对簿公堂。庭审前,法庭采用随机抽选,选出当天参加庭审的11名“人民陪审团”成员,并将相关权利义务及案件情况提前予以告知。

  据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人民陪审团成员以直接参加庭审的方式参与民事审判活动,可以从各自的视角分析案件事实,以公序良俗判断是非曲直,用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价值观念对案件的裁判结果发表意见,可以促进群众走进法院、接近法律、理解审判工作,促进司法民主化,加强人民群众对司法活动的参与和监督,凸显“人民法院为人民”的工作主题。

  另外,该负责人还表示,之前,“人民陪审团”参加庭审一般都在刑事案件领域,此次将人民陪审团制度引入民事案件在河南省尚属首例。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