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温家宝与韩国“汉语迷”共品《红楼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特写:温家宝与韩国“汉语迷”共品《红楼梦》
2010年05月29日 1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29日,正在韩国访问的中国总理温家宝视察首尔中国文化中心,并与韩国的汉语学习者一起讨论《红楼梦》与中国文化。 中新社发 周兆军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首尔5月29日电 题:温家宝与韩国“汉语迷”共品《红楼梦》

  中新社记者 周兆军

  29日,又是一个周末。每个星期六,韩国首尔中国文化中心的汉语学习者们都会聚在一起,举行“汉语星期六”活动。今天,他们讨论的话题是“《红楼梦》与中国文化”,而且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正在韩国访问的中国总理温家宝来到这里,与韩国的“汉语迷”们共品《红楼梦》。

  在一片掌声中,温家宝首先与大家分享他阅读《红楼梦》的心得。“《红楼梦》是中国一部伟大的作品,历经很久在人民群众当中还享有很高的地位。”温家宝说,“我也很喜欢《红楼梦》,小时候就读过这本书,后来也经常读,久读不厌。”

  温家宝说,如果问起大家《红楼梦》主要写什么,可能大家会谈许多故事,比如贾宝玉与林黛玉的恋爱史。《红楼梦》是写宝黛恋爱的故事,但它反映的是当时社会的背景,是一个封建官僚家庭的没落史。

  他接着谈自己的阅读感悟:有四句话大家都清楚,说的是《红楼梦》的四大家族。“贾不假,白玉为堂金作马”,这是贾家。“丰年好大雪,珍珠如土金如铁”,这是薛家。“阿房宫,三百里,住不下金陵一个史”,这是史家。“东海缺少白玉床,龙王请来金陵王”,这是王家。如果这样来看,我们了解的就不仅是一个故事,而是一个时代。

  “《红楼梦》的语言也很美,大家一定背的会比我多。我欣赏里面的一句,那就是‘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这是《红楼梦》中我认为最有名的一句。”温家宝说。

  谈完自己的读书心得,温家宝笑着对大家说:“你们可以发一发言,有什么问题也可以问我。”

  一位名叫李善英的学员问道:《红楼梦》很受中国人喜欢,不久前,新版电视剧《红楼梦》海选演员,很多青年人报名,温总理怎样看待这一文化现象?

  “这说明人们太喜欢《红楼梦》,喜欢里面的人物。”温家宝说,比如大家非常熟悉的这些人物,像黛玉葬花、宝钗扑蝶、晴雯撕扇、湘云醉卧。因为太熟悉、太喜欢了,所以对演员的要求也就高了,大家认为心目中的演员起码应该和《红楼梦》小说中的人物一样,甚至演得比小说还要栩栩如生。

  另一位学员问道:您是一个十三亿人口大国的总理,平时工作那么繁忙,现在还有时间阅读古典文学作品吗?

  这个问题勾起了温家宝的许多回忆。“我对古典文学的热爱,其实是从小的时候、年轻的时候开始的。古典文学的许多东西记起来还是年轻的时候,现在用起来就显得方便多了。”他说。

  温家宝说:我喜欢诗,但是我喜欢激励思想和斗志的诗,例如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我有时也用古典文学来激励自己。韩国人喜欢读《红楼梦》,也喜欢读《三国演义》。我常常背诵曹操的诗句,‘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这个话流传很久了,但是至今还是激励人、给予人力量的话。”温家宝说:“我跟大家讲这些,意思就是说,学习中国的古典文学,不仅可以陶冶情操,而且可以激励斗志,增加精神力量。”

  首尔中国文化中心成立于2004年,帮助韩国民众学习汉语,举办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受到当地民众的普遍欢迎。温家宝表示,这个中心的建立非常好,其实能够连接两国人民灵魂的还是文化,这是根。

  “我们说经贸关系很重要,我把它象征为今天,但是文化的联系和交流更为重要,因为它是两国友谊的基础,它象征着明天、后天和未来。”温家宝说,“我希望我们这个中心能办得越来越好,让许多韩国人能够喜爱中国文化,就像你们这样能够流利地说一口汉语。我也希望中国人能够学习韩国的文化,这样的话我们就能够进行思想的沟通。”

  讨论结束后,温家宝站起身来同大家道别:“今天的时间太短了,如果有时间的话我会再来。”

  随后,温家宝来到文化中心的多功能厅。这里正在举行“2010年春季学员会演”,温家宝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演出。在表演了古筝、太极拳、二胡等节目后,16名韩国学员合唱了一首歌曲,是根据温家宝的诗作而谱曲的《仰望星空》。

  观看完演出,温家宝发表致辞。“在这个场合,我感到非常高兴,甚至忘掉了我是在进行一次访问,如同回到自己家里一样。”他说:“中国有这样一句话,‘诗言志,歌咏情,舞动容’,刚才我参加的两个活动,这几个方面都体现了。”

  谈到自己对韩国的访问,温家宝说:“我认为这次访问是成功的,不仅我同李明博总统在推进两国合作上达成了广泛的共识,而且体现在我们两国人民在心灵上加强了沟通。”

  “既有领导人的互信,又有民众的友好基础,中韩的友谊和合作一定会是长久的。”温家宝说。(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