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世班禅朝拜拉萨大昭寺举行佛事活动(多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十一世班禅朝拜拉萨大昭寺举行佛事活动(多图)
2010年06月05日 1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十一世班禅为释迦牟尼佛像镀金。
图为十一世班禅在大昭寺进行佛事活动。
图为十一世班禅为大昭寺众僧摸顶赐福。新天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拉萨6月5日电(记者 徐长安)5日清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来到位于拉萨市中心的千年古寺大昭寺,朝拜释迦牟尼佛像,并举行一系列祈祷佛事活动,由此拉开十一世班禅在拉萨各项佛事活动的序幕。

  黎明前的大昭寺桑烟缭绕、灯火通明,手执香烛、经幡、经幢以及各类佛乐法器的高僧在通往大昭寺措钦大殿的两侧依次站立,恭候十一世班禅。

  5时50分许,当十一世班禅抵达大昭寺时,法号齐鸣,鼓乐喧天。十一世班禅在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珠康•土登克珠活佛及随经师、侍从僧人和扎什伦布寺部分僧人的陪同下,来到大昭寺措钦大殿,逐一朝拜格鲁派宗师宗喀巴殿和千手十一面观音殿等。

  当日的大昭寺佛事活动中,十一世班禅每到一个殿堂都虔诚祈祷,念诵经文,并向佛像敬献哈达。在朝拜宗喀巴佛像时,十一世班禅面对佛像,双手合十,虔诚祈祷。

  大昭寺释迦牟尼佛像殿是藏传佛教信徒心目中神圣的殿堂。史载,这里供奉的由唐朝文成公主进藏时带来的佛祖释迦牟尼12岁等身佛像,为藏传佛教各个教派所尊崇,历世班禅以及其它教派活佛、高僧,一到拉萨必先到此朝拜。

  6时许,十一世班禅来到大昭寺措钦大殿正后方的释迦牟尼佛像前,虔诚庄严地向佛像叩头朝拜,并在领经师的带领下念诵经文。随后,十一世班禅手持哈达走到佛像前,双手合十祈福,向佛像敬献了哈达。

  朝拜结束后,在僧众的簇拥下,十一世班禅登上设在释迦牟尼佛像殿前的法座。大昭寺的高僧们向十一世班禅敬献了“三宝”、供品和哈达。在悠长的佛乐声中,十一世班禅带领僧众诵经祈祷,祈愿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国泰民安、民族团结、世界和平;祈愿佛法无边、庄严国土、慈心济物、普度众生。诵经活动持续半个多小时。之后,十一世班禅为大昭寺众僧摸顶赐福,并发放了布施和斋茶斋饭。

  1995年12月8日,第十一世班禅在班禅主寺扎什伦布寺坐床。据悉,坐床10多年来,十一世班禅已为几十万信教群众摸顶,深受广大僧俗信众拥戴。今年5月中旬,十一世班禅还前往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探望受灾群众,为灾难中的逝者举行超度法会。

  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一行于4日抵达拉萨。在拉萨期间,十一世班禅将举行一系列佛事活动。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