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惠州武警连续奋战抗洪筑起“生命之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惠州武警连续奋战抗洪筑起“生命之堤”
2010年06月16日 1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惠州6月16日电 题:广东惠州武警连续奋战抗洪筑起“生命之堤”

  作者 单云童 黄海彬 康孝娟

  广东惠州市龙门县持续2天的暴雨天气致该县大面积受灾,一场抗洪抢险的战役中,武警惠州支队的子弟兵用血肉之躯筑起一道坚不可催的“生命之堤”,连续11小时奋战在抗洪一线,给灾民留下了最深刻的感动。

  6月14日8时至15日,龙门县暴雨成灾,致河流水位急剧上升,县内多处公路、街道积水较深,污泥遍地,村民遭洪水围困。

  险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武警惠州支队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处置预案,成立抗洪抢险前进指挥所,,组织官兵奔赴抢险救灾一线。得知该县平民镇200多名群众被洪水围困,险情告急,官兵迅速组织45人的救人梯队,支队长许亦鸣和副支队长吴军辉各率20名会游泳的官兵为突击队,深入受灾中心区紧急开展营救,余下20人为第二梯队等候调遣。

  平民镇地处受灾中心区,水深最高超过3米。当时正下着瓢泼大雨,而且洪流中漂浮着大量物体,给营救工作带来很大阻碍。几经周折,突击队官兵终于抵达平民镇居民区。发现面前一栋房屋顶聚集了许多群众,洪水已把一楼完全淹没,被困人员都已逃到了二楼,从上午一直被困到下午,部分人员情绪比较激动。

  二楼窗户离艇面还有一定高度,救援人员够不着被困人员,支队长许亦鸣当即下令让战士们踩着他和副支队长的肩膀把群众抱下来。战士们踩在两位老党员的肩膀上,搭起了一座“生命之梯”,小心翼翼地把受困人员一个个抱下来。10分钟后,支援官兵赶到,40分钟后,被困人员安全转移。

  15日下午14时许,在木棉火村村口,武警官兵听见呼救声,找寻很久,才发现一个细小人影站在房屋上,远远看去就像洪水中摇摇欲坠的飘叶。仔细一看:一个孱弱的老太太正紧紧地抱着屋旁的树枝。冲锋舟迅速挪过去将老人救出。

  副支队长吴军辉把身上穿的衣服和救生衣给惊魂未定的老太太穿上。通过交谈得知,老人今年65岁,15日凌晨被洪水困在家里,由于家里亲人都出去打工去了,发现洪水时想走时又走不动。

  把老太太转移到安全区域后,卫生员马上给她检查身体,随即端来热腾腾的姜汤和鸡蛋面。

  当天下午16时21分,平民镇一工厂老板电话呼救,称工厂有12名员工被困。10名战士火速赶往救援。当时被困员工有的站在阳台上、窗户上,有的站在户外空调挂机上,时刻都有掉下水的危险。

  可当战士们架起梯子时,却发现梯子不够长。最后,四名战士硬是用手把梯子提起来才碰得着二楼,受困人员就这样安全撤离到冲锋舟上。此时被困人员已长达6多个小时没有进食,被雨淋后又饿又冷,指挥所立即安排炊事员给他们送来热腾腾的姜汤和面包。

  面对汹涌洪水和随时可能倒塌的危房,参战官兵毫不畏惧,支撑着体力严重透支的身体,坚持在抗洪抢险第一线。有的手上都磨出了水泡,由于长时间洪水的浸泡,有的战士皮肤开始过敏,甚至有的发炎,但没有一个退缩,每次接到新任务都没有一人叫苦叫累。

  经过11个小时连续奋战,武警成功营救被困群众203人,转移受灾群众350人,救治受伤群众11人,挽回经济损失2300余万元人民币。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