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纪委开放日今登场 受香港启示逐步向社会开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制新闻

广东纪委开放日今登场 受香港启示逐步向社会开放

2010年06月25日 09:1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时任韶关市公安局长的叶树养、茂名市副市长杨光亮、汕头市政协副主席方海顺等腐败分子先后落马,省纪委重典治腐,让腐败分子闻之胆寒,令群众颇觉神秘。

  今天上午,广东将举办首个“纪委开放日”活动,这不仅是广东纪委的第一次,也是全国省级纪委第一次举办这样的活动。来自全省各界别的50名代表将受邀走进省纪委大楼,探个究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朱明国将亲自接待。据悉,此举将成定制,每年都将举办至少一次,并逐步向社会开放。

  此举受香港廉政公署启示

  从去年开始,省纪委就已开始酝酿举办“纪委开放日”活动。据了解,这一酝酿来自于省纪委书记朱明国的一次亲历。

  去年8月,朱明国带队前往香港考察廉政建设。当他们来到香港廉政公署时,正好遇到香港一月一次的“公众开放日”,不少学生、市民前来参观。

  有感于民众支持反腐的热情和“开放日”所带来的廉政文化的盛行,朱明国在后来发表于《学习时报》的《香港廉政建设的成功做法及思考》的文章中表示,广东要向香港学习,“提高反腐倡廉工作的透明度,公开反腐败工作的信息,完善新闻发言人和重大案件通报制度;定期举行‘纪委开放日’活动,实现纪委运作体系由封闭化、神秘化向公开化、透明化转变。探索实行纪委审理案件公开制度,建立党内重大案件听证制”。要让人民群众全面了解纪检监察工作情况,保障人民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举报中心成最大亮点

  首个“纪委开放日”,能开放什么,受邀的嘉宾对此充满好奇。受邀的中山大学纪委副书记王录德表示,他对于我省近几年查处的大案要案的侦办真相最感兴趣,希望借此机会了解。

  笔者从整个活动安排的流程上获悉,此次活动的确有很多历史上的大案要案真相披露。按照活动安排,当天朱明国将亲自接待来宾,并致欢迎词。随后,50名代表被安排在电子监察大厅观看宣传片,了解省纪委的历史沿革、工作职能、办事流程和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然后,代表们将观看电子监察和网上举报的演示,并听取介绍。

  听取介绍之后,代表们将被分成3个组,参观省纪委各办公室、信访室举报中心和省纪委历史成就展。

  据悉,省纪委的信访室举报中心,每天能收到上千份举报材料,这些材料包括网络举报、电话举报、来人、来函等形式,是省纪委最为繁忙的办公室之一。据统计,近年来,省纪委查处的腐败案件的案源,约有80%来自群众的举报和揭发。

  50名代表全来自党内

  笔者从50名代表的名单上了解到,他们全都来自党内。因此,此次开放日可以称作“党内纪委开放日”。

  这50名代表包括:党政机关领导干部10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10人,广州市街道社区代表8人,教育、卫生、工会妇联等代表12人,以及媒体代表10人。

  省纪委常委、秘书长王兴宁表示,广东在全国省级纪委中第一个举办“纪委开放日”活动,无经验可循,因此,此次活动是在“摸着石头过河”。为谨慎起见,“开放日”将首先向党内开放,然后逐步向社会开放。现在,面向社会的“监察开放日”已在议事日程之中。(记者/赵杨通讯员/粤纪宣)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法制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