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关缉毒犬屡立战功 一年查案百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海关缉毒犬屡立战功 一年查案百起

2010年06月25日 1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东莞6月25日电 (记者 索有为)中国海关总署25日在此间虎门海战博物馆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缉毒犬日益成为打击毒品走私的有力武器,2009年,中国海关用犬查获走私毒品案件达100起,超过了前5年的总和,使用缉毒犬直接缴获毒品332.39公斤。

  据了解,中国海关运用缉毒犬查毒自1991年起步。目前,海关总署在北京、瑞丽、盐田设置了三个缉毒犬基地,在北京、上海、广州、乌鲁木齐等15个直属关区陆续设立了29个缉毒犬队。截至2009年年底,共有在编缉毒犬65只,犬队执法范围涉及各类海关监管点244个。2009年,全国海关用犬查获走私毒品案件达100起。

  海关指,缉毒犬在海关缉毒的作用无可替代,根据缉私需要,近年来还相继培训了一批搜爆、护卫、搜烟等各类工作犬,中国缉毒犬运用已达国际先进水平。

  自2005年至2009年,内地海关共为香港海关举办训导员培训班4期,培训缉毒犬训导员12名,缉毒犬12只,观察员3名。经内地海关培训结业的香港缉毒犬,仅2006年12月至2008年6月就查获毒品案件15起,缴获各类毒品244.6公斤,案值1亿多港币,占香港海关搜查犬组同期查获案件数的27%,案值的98%。

  除香港以外,中国海关还同多个国家海关开展了缉毒犬领域的交流合作,自2005年以来,中国海关同澳大利亚海关签署了中澳缉毒犬合作协议,在缉毒犬、搜爆犬训练、训导员及教员培训、幼犬繁育、养护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广泛的合作。

  海关表示,缉毒犬作用的发挥需要其他因素的配合,中国海关目前已形成和完善了“人、犬、机、情”四位一体的海关缉毒模式。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