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希望进步的不光是气象部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民晚报:希望进步的不光是气象部门

2010年06月25日 15:37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现代快报报道,南京气象局在官网上公开承认预报错误。据说这是近年来气象部门首次公开承认预报错误。

  天气预报的学问,起源很早,尤其在中国这样的农业社会,可以说积淀下了古人长期的智慧。最近《三国》热播,掀收视狂潮。从中看诸葛亮乘长江大雾,草船借箭;筑坛唤风,火烧赤壁。气象学后生陆逊,也“借”风纵火,焚七百里连营。但肉眼凡胎终归不能洞悉宇宙之变,上方谷诸葛亮火烧司马懿,就遇不测风云,毫无征兆天降大雨,浇灭蜀国图存的最后生机。可见,善变莫若天,天象难测。

  然我国现代预报技术于十多年前业已成型,科技日新月异,有了众多气象卫星,预报水平早已空前提高。只是有了“技术依赖”,公众的期望值提高了,但因天气预报极难预报精准,气象部门即便报错了,往往也不肯轻易认错。

  气象部门服务民生,假如因技术原因出现预报误差,出面认个错,没什么大不了的。是人都会犯错,机器也有失灵时,气象预测更不可能突破科技限制,全知全能,尤其在近几年特异气象增加的情况下,预报精准更难,气象部门致歉认错,不但无损于形象,反而可能获得印象“加分”。

  相反,若明明错了,还“死不认账”,摆出一副不怕开水烫的架势,只会徒惹民众反感。在现代社会气象对交通出行、经济交流等影响越来越大的情况下,哪怕是因技术限制导致的失误,也可能被拿来说事。此次南京气象局公开承认错误,从网络反馈看,获得了更多肯定。网友表示“比地震局、统计局强,肯认错就是好同志”。诚然,不少政府部门和公共机构,与其苦心经营一个“无所不能,永无过错”的正面形象,最后弄得破绽重重,反差巨大,不如把真实情况坦然示众。权力不再神圣化,是打造阳光政府、服务型政府的前提,而这又不妨从承认错误开始,为民服务的政府部门不应该是傲慢的。诚实认错,这对建立正常的权力生态、社会生态和法治生态都有帮助。

  2008年南方雪灾中,中国气象局局长反问:“春运混乱为什么要气象局道歉”;到2009年西南旱灾时,气象局官方坦称水平有限,没能作出准确预测;现正值南方水灾,南京气象局公开承认预报错误。三年两次转变,每次更进一步,而对每个进步,舆论都不应吝惜掌声——进步很简单,有时就从认错开始。当然,希望进步的不光是气象部门。(李晓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