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遭暴雨袭击近30万人受灾 局地暴雨百年一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遭暴雨袭击近30万人受灾 局地暴雨百年一遇

2010年06月26日 07:0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陆丰陂洋镇陂洋村村民在屋内清理积水。
江西抚州临川罗针镇的街道再次被淹。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省防总通报转移6.72万人倒塌房屋1005间 直接经济损失4.01亿元

  本报讯 (记者黄建华 通讯员粤水轩)昨天和今天,粤东地区遭受特大暴雨袭击,部分地区灾情严重。据省防总获悉:6月25日0时至14时,粤东沿海部分地区出现特大暴雨。

  强降雨主要分布在揭阳、汕尾、汕头、东莞、肇庆、茂名、湛江等地。时段降雨量超过500毫米的站点有3个,超过300毫米的站点有7个,超过100毫米的站点有65个,最大降雨站点仍为揭阳市惠来县葵潭镇磁窑站854.5毫米。

  受强降雨影响,25日17时,除韩江上游三河坝站外,各大江河水文控制站的水位流量均未出现超过警戒水位。部分江河支流出现超过警戒水位的洪水。韩江干流上游的三河坝站的水位涨达43.63米,超警戒水位1.63米。北江支流绥江怀集站的水位51.73米,超警戒水位1.73米。

  截至25日17时30分,全省已有韶关、梅州、汕尾、东莞、茂名、肇庆、揭阳7个市13个县63个镇受灾。被困人员经过各个部门的全力抢险和雨势减弱,水位退减,已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区并得到安置。受灾人口29.85万人,转移6.72万人。倒塌房屋1005间,直接经济损失4.01亿元,其中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0.635亿元。未有新的人员伤亡报告。

  惠来

  百年一遇暴雨

  昨日上午10时30分,从汕头出发的民兵轻舟大队41人携带4艘冲锋艇前往揭阳市惠来县参与救援。

  就在救援民兵出发时,惠来县葵潭镇长春村正遭遇着涨水的考验。一位当地村民郑先生通过电话向本报记者称,暴雨从昨晚一直没停,水已经淹过了二楼的楼梯。

  特大暴雨侵袭了惠来县西北部和北部。本报记者昨日下午抵达受灾最为严重的惠来县隆江、葵潭两个镇,自深汕高速隆江出口驶下前往葵潭镇的省道326线沿途有多处山体滑坡导致路面部分受堵,有路基发生了崩塌,而省道337线深涂村段公路水深超过1米,无法通车。

  “少有的大暴雨,可以说是百年一遇。”葵潭镇镇政府的一位工作人员说。截至昨日下午2时,惠来葵潭镇录得的降雨量达到惊人的720.5毫米。

  初步统计,惠来县全县受灾农作物面积超7000公顷、受灾人口15.41万人,房屋倒塌85间,直接经济损失3.2亿元。(记者陈正新、谢华兴 通讯员唐桂彪)

  汕头 山体滑坡造成一人死亡

  昨日凌晨,汕头市潮南区红场镇大陂村因山体滑坡造成一间房屋倒塌致1人死亡,这名死者为一名57岁男性。

  汕头全市在前日、昨日普降大到暴雨。其中,红场镇录得最大降雨量390.3毫米。

  根据陆丰市三防办统计,从前日上午8时到昨日8时,陆丰市一共有4个镇降雨量超过200毫米,其中最严重的龙潭、巷口、八万三镇降雨量超过了400毫米,巷口镇甚至还达到了惊人的511毫米。大水来得快去得也快,昨日上午9时,大水基本退去。陆丰市三防办介绍,本次大水未造成人员伤亡,全市经济损失达到了3134万元。

  陆丰超过6个镇出现不同程度的灾情,其中陂洋镇陂沟村水深一度达到2米,受困群众达13500人。据了解,大雨造成陆丰6万余群众被困,目前所有被困群众都已转移。

  根据陆丰三防办的统计,目前水灾造成2.66万亩农田被浸,经济损失923万元;倒塌房屋673间;道路2处中断。

  (记者陈正新、谢华兴 通讯员唐桂彪)

  江西 小升初考试受扰 高考生填志愿难

  本报讯(特派记者曾向荣)“这次抚河唱凯堤决口发生在高考和中考之后,这是不幸中的万幸,否则对临川这个‘才子之乡’来说,后果不堪设想。”昨日,记者再次来到重灾区罗针镇采访时,村民胡国峰对记者说。不过,由于中小学普遍停课,抚州市临川区的小学升初中毕业考试受到影响。而灾区的高三毕业生还面临如何填报高校志愿的困难。

  抚州临川素来教育发达,名声远播,吸引了许多外地学子前来求学。6月21日唱凯堤决口后,江西省作出决定,依托临川现有的大中小学校舍,对10万受灾群众进行安置。临川的中小学校都提前放假,实验小学、临川第八小学、第九小学、第十小学都成为灾民安置点。

  对大多数孩子来说,提前放暑假本是件高兴的事,不过,临川第九小学六年级学生李维放松不下来。自6月21日抚河决口后,他每天早上都要步行到学校,看看是否上课。不过,每天他都悻悻而归,因为同学们都说不上课了。

  李维不敢放松的原因是,小学升初中毕业考试至今还未举行。考试成绩的高低,将直接决定他能否进入重点中学就读。“老师原来通知说是28日考试,但现在还不明确。”李维的家长告诉记者。

  在重灾区罗针镇、唱凯镇和罗湖镇,一些小学校园也被洪水淹没。以罗湖镇为例,何家小学因强降雨造成二楼楼面大面积渗水,教学楼岌岌可危;支村小学也同样存在楼面渗水的现象。原计划安排的全区小学质量检测和期末统一考试取消。

  此外,灾区的一些高三毕业生在查到高考成绩后,还面临如何填报高校志愿的困难。临川二中高三(5)班的学生胡知薇是罗针镇丁湖村人,家中的平房还浸泡在洪水中。“丁湖村地势特别低,现在家里还有2米深的水。我们家是木房子,所以不敢住人。”胡知薇的父亲胡国斌告诉记者。决堤后,一家人迅速转移到云山镇的亲戚家。

  23日上午,胡国斌通过手机短信查到了儿子的高考成绩。“他离一本线还差2分。”胡国斌说。

  6月28日~7月2日是填报志愿的时间。“受到水灾的影响,亲戚家也停电了,没法上网填志愿。如果实在没办法,只能坐车从高速公路去南昌找一家网吧了。”胡国斌表示。

  抚州 罗针镇水位再涨 唱凯堤决战堵口

  本报讯 (特派记者曾向荣)昨日凌晨,住在抚州罗针镇街上的村民们发现,家里的水位又上涨了,这让他们又开始担心起来。前天家里的洪水已经退却,他们还以为可以恢复正常生活,但没想到水位又涨到了50多厘米。

  另外,记者从抚州唱凯堤堵口工程指挥部获悉,福银高速至唱凯决口处左岸大堤的临时施工道路于昨日凌晨正式贯通。据悉,封堵力争决战6天完成。

  24日下午,记者在抚州罗针镇街上采访时,发现这里的水已经基本退去。居民胡水根和老伴忙碌了一天,才把家里的淤泥清理干净。但没想到,昨日凌晨,洪水又浸到家里,水位有50多厘米高。

  多位村民告诉记者,水位又上涨和抚河上游的一家大型水库排洪有关。有村民称,灾区的洪水退去,必须要等到缺口完成封堵之后。

  由于洪水的侵袭,抚州临川重灾区罗针镇、唱凯镇的大部分农田被淹,今年上半年的水稻已经注定是颗粒无收。“罗针镇90%的农田都被淹了,我家也有几亩水稻被淹。”村民胡水根对记者说。

  在罗针镇上仓村,民房的一层已经完全被淹没,水位有3米多深,一些村民被困在楼房的二楼或三楼。而那些只有一楼的平房完全被浸泡在水里。这里离决堤的抚河唱凯堤坝大约有5公里的距离。村民陈庆元对记者说,21日傍晚抚河唱凯堤决堤后,他家里人一晚上都没敢睡觉,忙着把一楼的财物搬到楼上,22日凌晨时分,洪水已经有1米多深,随后水位逐渐升高。

  如今,村里人的农田全部被浸泡在水里,本来7月初就要收割的水稻将颗粒无收。“稻田被淹,今年的口粮全没了,不知道今后该怎么办。”陈庆元说。

  听到罗针受灾的消息,家住华溪镇的徐文龙赶来探望亲戚。他告诉记者,农田被淹,不仅早稻颗粒无收,而且洪水退后种晚稻也很困难。

  陈庆元估计,洪水至少还得过半个月才能退去,他计划暂时不去打工了,等到洪水退去后,把今年刚落成的新房屋清理干净后再作考虑。记者在罗针镇街上采访时,村民艾苏林正在整理自己杂货店的物品。他介绍说,决口当天晚上,由于洪水来得太快,他家的一些财物来不及搬到楼上而被水浸泡,家里的冰柜和冰箱被水冲走,不知所终。

  在罗针镇开餐馆的陈旭科告诉记者,餐馆里的冰箱、柜式空调、酒、大米和面粉都被洪水冲走了,经济损失达5万多元。

  灾情短波

  江西 肖江堤重大险情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江西省防总了解到,受赣江洪水顶托影响,江西樟树市肖江水位持续上涨,25日凌晨2时,赣西肖江堤临江镇、张家山街道段多处出现泡泉、渗浸等险情。同时,赣江樟树站水位出现复涨,15时水位超警戒0.08米。

  接到赣西肖江堤险情报告后,江西省防总紧急协调省军区调派民兵预备役500人,火速赶赴肖江堤参加抢险。同时,调运块石3600立方米、卵石14500立方米等物资,全力支援樟树市抗洪抢险。

  长沙 38米洪峰过湘江

  据新华社电 长沙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昨日宣布,湘江长沙站当天通过38.46米洪峰。据悉,湘江36米以上的超警戒水位还会保持多日。

  据水文部门测定,25日8时,湘江长沙站顺利通过38.46米洪峰。这一水位,为湘江长沙站近十年来最高水位,但没有突破历史最高水位(39.18米)。目前,水位在以每小时2厘米左右的速度缓慢回落。防汛部门综合分析认为,未来几日还可能维持36米以上的超警戒高洪水位。

  长江 中下游水位上涨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长江水文局了解到,受持续不断降雨影响,长江中下游干流水位在25日继续上涨,预计到26日长江九江到湖口河段将超警戒水位。

  长江水文局局长王俊介绍,长江上游多个站点在24日流量出现回落。受上游来水及区域降水影响,长江中下游干流水位继续上涨。预计到26日长江干流九江到湖口河段将超警戒水位,长江中下游汉口站水位将涨至25.73米左右。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