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迎党庆减少神秘色彩 连串举动加强自身活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共迎党庆减少神秘色彩 连串举动加强自身活力

2010年07月01日 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日电 中共今天迎来建党89周年,中共中央11个部门的新闻发言人昨天首次集体亮相,引发港台和海外华文报章热议,有媒体解读认为,这凸显中共提高透明度,减少神秘色彩,通过近期的连串举动加强党的活力和年轻化。

  破天荒亮相 引中外媒体关注

  台湾《中国时报》1日报道说,为了推进党务公开、增强党组织透明度,中共中央十一个部门的新闻发言人,昨日(6月30日)破天荒集体公开亮相,引来中外媒体关注。

  《香港商报》1日报道说,今天是中国共产党成立89周年的日子。昨日,中央11个部门的新闻发言人集体亮相,以前所未有的“豪华阵容”,向外界展示打造党务公开、透明的形象。

  提高透明度 减少神秘色彩

  新加坡《联合早报》1日刊文说,中国执政党以提高透明度、减少神秘色彩的行动宣示,预先迎接7月1日党庆的到来。11个部门新闻发言人在中外媒体前集体亮相,当中不乏敏感部门代表,以行动让外界解读出中共“党务公开”提速的信号。

  该报在6月29日刊文评价说,中共中组部发言人首次公开亮相,凸显中共积极打造党务公开透明形象。中共中央部门逐渐从幕后走向幕前与媒体接触,反映努力转型为现代化政党的中共在对外宣传和沟通方面的新尝试,更凸显有意引导舆论走向的它对现代公关工作的意识正在提升。

  聚焦党务新闻官:直面尖锐问题

  《大公报》1日刊文说,中共的党务新闻官不少本身就曾在新闻出版领域担任过记者、编辑。这种从新闻需求方转到新闻供给方的经历,便于了解记者所需,有针对性改善和推进新闻发布工作。

  该报另一篇题为《新闻官首日直面尖锐问题》的报道说,中共中央部门新闻发言人显然都经过精心准备,对媒体所关注的话题详细作答,遇到尖锐问题也坦诚面对,毫不回避。

  透视中共智库:讲堂大谈民主

  香港《明报》6月30日刊文,关注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景田在日前新闻发布会上提出,中央党校是“最解放思想的地方”,理论探讨无禁区。文章说,就在上个月,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王长江就公开撰文挑战“中共没有自身利益”的传统口号,认为执政是政党最大利益所在。这名党校教授至今无恙,证明李景田之言不虚。

  《联合早报》1日刊文《中共中央党校讲堂大谈民主》,介绍6月30日中外媒体记者观察中央党校学员上“民主课”的情形,认为有关内容与一般人所熟悉、源自西方的民主概念有所区别,提醒了外界中国所拥有的独特政治体制。

  文章说,中共努力为中高级领导干部打造适合学习、思考和沉淀的外部环境,希望他们能学有所成,加强中共的执政能力。

  香港《文汇报》1日的报道则关注到,中央党校副校长陈宝生表示,中共的最高纲领仍然是为实现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这将永远不会改变。

  解读官方社论:中共连串举动加强活力

  《人民日报》1日为中共建党89周年发表社论指,中共是一个执政61年的大党,保持党的生机和活力始终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并呼吁全体党员“常怀忧党之心”。

  香港《明报》解读说,过去一周,中共连串举动似乎都围绕着加强活力和年轻化来进行,如对外增加透明度,安排媒体采访中央党校,开放高官学生的宿舍供拍照,公布11个党务部门新闻发言人名单及其电话号码,6月30日又宣布将8000本包括马克思、毛泽东、邓小平等领袖著作在内的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摆上网,提供免费浏览。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